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称市场调整空间不大 四季度进入战略建仓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4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近期,深沪股市在持续下跌后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使本已陷入悲观的投资者似乎又看到了一丝亮色,但对未来,仍感觉到非常的不确定。不过,基金公司对后市的看法则较明确,几家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于近日发布观点认为,市场风险部分释放,进入战略建仓的阶段。

  动力压力并存

  招商基金分析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相继修订,此次审议对“两法”的条文作了较大幅度的修订,拓宽了证券市场创新的法律空间,突出强调了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两法”的修订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全局性、长远性的制度安排,既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又有利于防范风险,对其长远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招商基金同时分析,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已经结束,从季报中公布的经营情况看,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不容乐观,从国家统计局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看,在供给能力逐步释放下的物价回落、

能源和原材料成本的高企给公司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不过,招商基金认为, 经过近期的市场下跌之后,市场风险已有所释放。在股改全面推进形势下,股市仍然期待增量资金的进入。具有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和核心竞争能力、能够维持利润增长的优质公司,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市场调整空间不大

  而华安基金分析认为,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10亿元增持承诺,在增持资金用尽后价格依然比承诺增持价下跌20%,再次重演曾经在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曾经发生过的一幕,但并不能以短期股价的涨跌而论成败。拥有丰富资源的大国企控股股东出巨资以市场价增持,将促使大股东逐渐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角度去考虑和改善企业价值,即使其增持的本意只是为了推进股改而并非出于估值因素,从长期来看,这一行为将对市场产生相当积极的影响。

  华安基金表示,由于空方力量经过了一次集中宣泄,而蓝筹股在考虑对价后的下跌空间有限,预期市场调整节奏将趋向缓和。

  上投摩根基金也分析指出,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套利事件反映市场对股改行情的参与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单纯的投机性,由此造成对市场走势的冲击。此外, 电力、港口、高速公路、汽车板块走势趋弱,一部分基金重仓股非理性杀跌也对大盘的下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股市外部环境暂时还没有新的令人振奋的因素,大盘重心只有暂时选择下移。

  战略建仓机会

  上投摩根认为,股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并不大,股市也进入真正的市场经济阶段。展望今后几月,机会将更大面积地出现,股市可能更多注重于个股的个性化展现:新的增长股已经证明可以实实在在地贡献回报,而一些旧的“防御性”股票也被过分抛售。上投摩根的基金经理将认真分析哪些品种是过分抛售品种,并等待机会吸纳。第四季度资金容易紧张,客观上也是战略性资金入场的良好时机。

  诺安基金则更多表示了无奈,诺安基金表示,在阅读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报表时,越发感到基于EPS定价方法的无力———EPS只告诉了我们结果而非路径,即业绩增长到底是来自于业务量的增长还是财务增长?无论是财务增长,还是业务量增长,只要是真实且可持续的,投资者都会欢迎;在目前的市场理念下,业务增长的估值可能会更高。需要警惕的是,一些讲着业务增长的故事、却体现着短期财务增长的企业,一旦市场发现过度支付了对业务增长的预期,对投资者就是极大的风险。 

  诺安基金同时认为,未来的2个月对投资者来说,就像是季节性的低迷期,也许忍受时会较为漫长和痛苦,但这正是战略性建仓和布局的机会,为明年的收益做准备。 

  而广发基金则认为,在全市场含权预期已在三季度中得到充分体现的条件下,四季度行情的发展将在个体基础上分化并走向纵深:由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质量改善程度的差异、内部股权激励机制的不同,及公司业务质素的分别,部分上市公司将因具有长期可持续的成长能力而处于长期上升通道,并吸引真正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