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富基金黄卓立:唯一引以为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4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作为一只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新基金,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度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净值增长率高达8.99%,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富竞争力优势精选基金经理黄卓立。

  仓位积极防御

  从华富竞争力基金二、三季度报告对比来看,华富竞争力在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处于77%的位置,但到了三季度末仓位一下降到了56.99%。如此大幅调整仓位,华富竞争力是如何考虑的?

  黄卓立表示这是一种战略的选择。事实上,从今年三季度初一直到9月份,基金仓位没有作大的调整,基本保持平稳并且是保持在一个偏高的比例。只是到了9月中下旬感觉市场再往上涨的动能明显不足,可能会进入一个调整期,原有的仓位就显得偏重,因此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减仓。

  黄卓立介绍说,事实上早在减仓前,基金已经在持仓结构上作出了一些调整。对比二、三季度报告来看,华富竞争力三季度在行业配置上进行了一定规模的调整。减持了纺织、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仓储、石化等行业,而在电子、机械、设备、仪表等行业加重了筹码。从成效上来看,华富减仓的一些行业在整体股价上均落后于大盘,如交通运输、仓储业表现最差,三季度仅上涨1.32%。从重仓股对比来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都遭到了减持,而在三季度加仓的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期间都有良好的表现。从仓位和持仓结构调整看,华富竞争力踏对了市场变化、节奏,取得远高于大盘涨幅的净值增长率。

  但是黄卓立特别指出,三季度末这样一个低仓位并不表明他们对于后市比较悲观,短期来讲,在11月中旬前,在仓位上仍将进行积极防御,目前已经接近1100点,距离基金建仓期已有100多点的空间,如果股指继续往下,基金会考虑逐步加仓,采用自下而上方法,继续增持估值有吸引力的公司。

  风格取向没有偏好

  从三季度市场表现来看,出乎很多基金经理预见的一点是股市上升格局的转变,绩优蓝筹股在这一波上涨中走势停滞,热点不再集中在基金重仓股上。这波行情中股改对价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心,追逐对价预期而忽视基本面因素的“寻宝游戏”成为市场主流。在不同类别的风格指数之中,小盘指数位居季度表现的首位,而大盘指数则表现居后,两个群体的表现差异达三倍之多。尤其以九月份最为明显,在这一个月内,小盘指数上涨了5.2%,而大盘指数却下跌了2.1%,两者差距达到了7.3%。从华富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也有不少中小盘股,但黄卓立表示,他对于风格取向没有特别的偏好,而且从业绩归因来看,华富竞争力三季度的业绩也并不是靠风格类别取胜,而主要是靠选股的贡献。黄卓立表示,减持交通运输等并不是出于风格类别的考虑,这些传统上防御性的品种从估值上来看已不再便宜,而且筹码集中在少数机构手中,可能流动性也会出现问题,因此调整在所难免。

  四季度相对活跃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黄卓立认为,虽然2005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会有所放缓,但是从整体经济发展情况看,中国经济正处于以消费升级、城市化推动下的又一轮高速增长期,今年经济的增速放缓并不能改变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趋势。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经出现了许多素质非常高、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即使有宏观经济放缓、

人民币升值或行业周期波动等不利因素,也不会对这些企业有实质影响。与往年不同,四季度市场将保持相当的活跃度,个股行情可能会相对比较明显。

  因此在投资操作上,黄卓立表示,目前系统性风险已经很小,众多个股凸现投资价值。未来几年将会进入收购兼并时代,过去几年投资过度、资产负债过高的企业会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纷纷倒下,而那些资产负债表健康、在行业景气的时候没有过度扩张、同时储备了大量现金的企业,将会以极低成本收购破产企业,实现跨越式的增长。最终,行业的集中度会大大加强。有鉴于此,华富竞争力将积极寻找那些持有大量现金、资产负债良好的企业。

  弱市环境下,市场总是对负面因素作出过度的反应,而此时大多数

股票往往被市场低估。黄卓立引用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名言“我们唯一引以为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来鼓励投资人,只有多一分冷静和坚持,才能在股市中脱颖而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