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缺乏做多理由 在短暂平衡中选择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23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11月1日(周二)大盘并未延续上一交易日的反弹走势而是围绕技术支撑点位进行窄幅震荡,多空双方分歧较大。沪综指收于1089.95点,下跌2.86点;深成指收于2661.61点,下跌0.67点。成交量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两市共成交106.67亿。从盘面情况来看,夏新电子、大唐电信、波导股份等为代表的3G概念股继续受到场内资金的追捧,辽河油田牢
牢封住涨停,带动锦州石化和燕化高新等石油板块个股活跃,受化肥价格下跌预期影响,兰太实业、华鲁恒生等化工板块个股跌幅较大,G凯恩、G安泰等股改复牌个股纷纷贴权对市场人气形成较大打击,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上扬但其他权重指标股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震荡下行,因而对大盘的走势影响有限。综合来看,目前股指基本运行在均线下方,短线大盘仍然缺乏做多的理由,在市场缩量调整的环境下,预计大盘将在短暂的平衡中选择方向。

  宏观经济:

  国务院日前批转的

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注重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是要立足于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不断提高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诚信度和透明度,不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意见》共26条。

  《意见》要求,上市公司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运营的透明度,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激励和约束。要探索并规范激励机制,通过股权激励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积极性。要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上市公司要高度重视对股东的现金分红,努力为股东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

  《意见》指出,要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上市公司必须做到机构独立、业务独立,与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方面全面分开。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得以向上市公司借款、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代偿债务、代垫款项等各种名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要坚决遏制违规对外担保。

  《意见》特别强调,地方政府要积极支持优质企业改制上市,推动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进行改组改制,使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大型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有关部门要优化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制度,规范企业改制行为,支持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在证券市场融资,逐步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结构。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相关制度,增加融资品种,简化核准程序,充分发挥市场发现价格和合理配置资源的功能,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积极培育公司债券市场,制订和完善公司债券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等规章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

  《意见》要求,有关方面要按照总体安排、分类指导、完善制度的要求,加强对改革的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

  《意见》指出,有关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抓紧制订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积极推进相关法律的修改。有关方面要督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加快偿还侵占上市公司的资金,国有控股股东限期内未偿清或出现新增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对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销职务;非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限期内未偿清或出现新增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有关部门对其融资活动应依法进行必要的限制。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应急机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上市公司的经营秩序、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必要时可对陷入危机、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的上市公司组织实施托管。支持绩差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改善经营状况。(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