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债券市场悲观情绪可能加重 后市下跌可能性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5:52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

  一、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债券市场出现快速下跌:交易所市场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0.86%,交易量比前周缩小近30%;沪市企业债指数下跌0.81%,交易量较前周增加22%;中银银行间债券指数下跌0.51%,其中国债指数下跌0.6%,金融债指数下跌0.25%。

  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投资人对于央行缩紧流动性的担心。虽然央行从10月中旬开始恢复发行6个月央行票据开始,就已经表露了回收流动性的意图,但是由于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市场对后市的走势分歧比较大。但是上周末,央行高层领导在公开场合表示货币市场利率过低并不合适后,债券市场心理发生变化,交易所市场急促下跌,而银行间市场顿时买盘萎缩。

  事实上,本周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并没有变化,依然维持在1.3377%、1.2309%、1.1666%,但是市场预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为央行维持市场宽松的流动性、低货币市场利率是现阶段债券市场运行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当这个因素开始发生变化后,市场必然面临阶段性调整、甚至是反转。

  二、市场展望

  从国际环境看:美国3季度GDP增长3.8%,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甚至加大加息幅度,中美利差继续扩大,有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也为央行收缩流动性提供了比较好的环境。周五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大幅下跌,可能也是由于利差导致资金流向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债券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能还会加重,未来一周的债券市场下跌的可能性很大。

  由于银行资金的充裕,本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跌幅较小,交易所市场跨市场国债的跌幅也相对较小。但是,市场方向是一致的,本周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出现了恐慌情绪,未来一周跨市场国债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走势可能更加恶化。(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相关报道:

  交银精选:宏观经济放缓 部分大盘蓝筹将重估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