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海富通:短期做空动能释放 后市下跌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22:18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A股市场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周跌幅5.3%,成交量较上周略有萎缩。在支持本轮行情的股改不断传来令人失望的消息的同时,媒体关于“新老划断”和做空机制等报道和显然下滑的第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分行业看,金融、元器件、酒店旅游、建材、日用化工类股表现相对领先,煤炭、电力、钢铁、交通运输、家电等行业股价表现最差。我们认为,基于对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和中国经济景气前景不明的判断,目前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在看淡整体市场的同时,对个股投
资的兴趣仍在继续上升。目前,市场短期做空能量已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后市下跌空间可能比较有限。

  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总体表现欠佳。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谢幕,截至今日,除*ST花雕以外,沪深两市1380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2005年三季报。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呈稳步发展,但在资源类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因经营成本上升导致业绩出现同比下滑,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略微缩水。

  1380家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24%,实现净利润1481.08亿元,同比下降2.18%。按加权平均法计算,1380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0.195元,较2004年同期的0.213元同比下滑8.46%;前三季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268%,较上年同期下降9.23%。不过,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达0.354元,同比增长19.74%。上市公司亏损面继续扩大,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的有1141家,亏损的有239家,亏损比例为17.32%(而2004年前三季度亏损公司家数仅为158家,亏损比例11.47%)。分行业看,

房地产、建筑业、金融和采掘业三季度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长,但房地产和部分采掘行业均显现景气见顶态势,后续高增长难以为继。

  对海富通

股票池中近150家股票的统计发现,海富通关注的股票同比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但环比出现下降,如果不考虑航空股在三季度由于汇兑效应而产生的暴利,下降速度达-12%。下降的主要动力来自钢铁,石化和房地产开发行业。

  按大类行业分析,同比增速保持平稳或加快的行业有包括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金融、房地产和消费及服务;而原材料、

能源(主要是煤炭)等行业盈利趋势明显恶化;其他如投资品、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的表现则稳中趋降。

  按细分行业分析,盈利增长平稳或改善的行业有房地产、电力、公路、航空、机场、银行、证券、石油、建材、建筑、传媒、纺织、酒店旅游、农业、商业、食品、通信、造纸等;盈利趋势恶化的行业有煤炭、机械、家电、汽车、元器件、软件、钢铁、化工、石化等;盈利增幅稳中趋降的行业有航运、电气设备、中药、西药、有色等。

  以上关于行业盈利趋势的分析,仅仅是根据近期相关上市公司的季度盈利数据所作的简单统计结果,并不完全能够反映行业基本面的变化趋势,想了解海富通对各个行业投资价值的评估和判断,烦请参阅海富通投资策略双月刊。(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