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PK西山煤电 易方达实话实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易方达旗下基金的集体出手给四平八稳的股改进程掀起阵阵波澜。

  10月22日下午,是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3)公布股改投票结果的日子。与无惊无险通过的大多数公司不同,其最大流通股东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集体投下了反对
票。

  股改方案以流通股东67.9%的支持率惊险过关,比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东通过率必须达到2/3,即66.67%以上的规定比例仅仅高出1.23个百分点。

  易方达基金不按“常理”出牌引发了市场人士的关注和思考。基金行业有人士表示:虽然基金在股改中有权独立行使投票权,但真要投出反对票仍需很大的勇气。

  对价争执

  西山煤电是一家以煤炭生产、销售、矿山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是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基地,在近几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过程中,因其具备充足的矿产储备,被公认为股市的绩优蓝筹股,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大力追捧。

  西山煤电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还有24家基金公司持有了该股

股票。截至今年9月30日,西山煤电的股东数为42133户,户均持股10252股,筹码集中度非常高,比起一年前户均持股5792股,增加了接近一倍。

  记者之前与一位上市公司高管沟通时,他表示:机构投资者大多比较理性,在谈对价时比较容易相互理解,而一些散户因为执意于要弥补以前的投资亏损,所以沟通起来效率不高。从股改以来的经验来看,机构投资者多的上市公司,工作确实顺利很多。

  西山煤电证券事务部人士透露,易方达旗下各基金从去年四季度起逐步建仓,目前是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当然也是公司的“统战对象”。进入股改程序后,曾经由总经理车树春亲自带队与其进行对价谈判。不过,易方达基金的“特立独行”让西山煤电有些头疼。

  “这主要是双方在对价的理论基础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方面能够接受的对价是10送2.8,而易方达基金方面要求是10送3,我们找来找去找不到合理的依据。”

  就此,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的说法是,易方达要求的对价并不高,投下反对票是因为西山煤电的股改方案对流通股股东利益保护不够充分。10送2.8股的对价水平偏低。根据易方达的计算模型,他们担心股价会因为贴权而下跌,从而使基金的持有者受到损失。他进一步指出,这样的担忧是有依据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复牌后就出现了大幅下跌,而在近期,G股的走势也不乐观。

  “我们认为公司有其自身的实际,公司大股东曾经将矿产等资源无偿转让给上市公司。”西山煤电某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算交易成本的话,每个持有者的成本也不一样,我们不能依照二级市场可能受到的损失支付对价。再说其他的基金公司也同意我们的方案,说明这个方案还是有依据的。”

  西山煤电的

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显示,公司在上市后经营情况良好,现金流充足,尚未进行过再融资。因此,上市以来,流通股东真实利益并未减少,而且其权益因按比例享有采矿权资源价值而大幅提高。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非流通法人股对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并不具备任何弥补流通股股东损失的作用,而仅仅是购买其所拥有的流通权价值。

  西山煤电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记者,10送2.8的比例接近了国资委的上限,如果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市盈率的标准来算,也是行得通的。

  博弈全解析

  双方围绕对价的争议在投票的前一刻仍没有停止。易方达基金最终率众在网上投下了反对票,其旗下所有8只股票型基金及管理的

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六零一组合合计持有西山煤电流通股77610213股,占西山煤电流通盘的比例高达17.97%。西山煤电的另一大流通股东申银万国在此次投票的过程中微妙地选择了弃权。

  一位合资基金的总经理对易方达的作为表示了些许担忧:直接投反对票对基金公司实属不易。

  很多机构投资者喜投弃权票或者不投票。据统计,股改全面铺开后,流通股股东参与投票的比例较试点阶段有明显下降,平均参与率只有约35%左右。而模棱两可的态势对其坚持自身观点,维护持有人权益也并没有太大帮助。

  “其实易方达尽管投了反对票,但还是希望能够维护与西山煤电之间的良好关系。否则以其市场影响力跟号召力,应当能够带动一批机构投资者投票反对他们选择了纯独立决策,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西山煤电的一种示好,毕竟他们在任何场合下,都在重申西山煤电是一家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一资深市场人士如是分析。“而易方达公开表态要投反对票无疑也增加了西山煤电要做的功课。他们必须发动相当的决定不参与投票的有分量的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参与投票表决,尽可能地稀释易方达的反对票比例。这也使得这次的参与投票的范围得以扩大很多。”

  西山煤电对易方达的反对票显然还有些耿耿于怀,因为易方达在二季度和三季度之间有过对西山煤电的小幅增仓,有来自西山煤电的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易方达方面想提高自己在流通股之间的比例,然后在股改中占据较大的话语权,甚至挟持公司提高对价。

  易方达人士表示,这样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公司小幅增仓主要是出于基本面上的考虑,至于在股改中的投票,公司是根据自己独立的判断,以非常严肃的态度作出的决定,基金公司在股改中本来就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为什么一定要投出赞成票才算正常呢,毕竟两者代表的是不同的利益群体。

  然而,易方达此举赢得的更多的是业界的尊敬。

  有基金界人士指出,基金公司根据独立的判断,行使自己的权益,维护持有人的权益,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当然,这也为以易方达为代表的一些基金公司在未来重仓股票的股改过程中与大股东讨价还价增加了砝码。

  “易方达从某种程度上也有些‘杀鸡儆猴’的味道。此次西山煤电在组织股改方案谈判以及投票上面花费的精力应当远高于前面的公司。后面即将股改的基金重仓的国有企业在坚守国资委提出的底限的同时,也要好好掂量一下机构的意见了。如果一旦方案被否掉,至少3个月后才能卷土重来,个中的成本实在太高。”上述资深市场人士感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