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长城基金:四季度是平衡市 市场滋生新盈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45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文亮)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日前发布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在对价预期、成长预期及市场博弈等多因素的主导下,2005三季度A股市场大转向,形成新格局,市场滋生出新盈利模式,强者恒强定律被否定,随着指数的反弹,市场的估值也有所上升。但是市场的轨迹也是无常的,短期内经济增长的减速和结构转化都会使投资者产生忧虑,四季度也有多种因素对市场形成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因此,该报告认为,四季度将是平衡市。

  在宏观经济分析方面,报告认为,宏观经济今年平稳增长可期,明年不确定性较大。今年年内,投资增长率和出口增长率等经济指标将保持较快水平,宏观经济将保持稳中但略有下降的增速,今年GDP较2004年增长9.2%左右。但对明年的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持较谨慎的态度,投资增长率下降、出口增速减缓,消费增速难以大幅提升,过剩产能的释放,通货紧缩的出现,这些2006年将可能出现的现象,为未来经济的稳定增长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

  长城基金认为,2006年投资增长速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大的

房地产投资将有所回落,宽货币、紧信贷的局面会抑制投资增长,上游行业景气周期的回落、新建产能的释放会抑制这些行业的资本形成,这些因素都会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产生显著的影响。

  至于出口,2006年出口增长也难以维持今年的速度。今年出口和净出口基数高对明年出口的高增长不利,贸易摩擦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人民币汇率存在继续调整的可能,这些因素都将抑制明年出口的增长速度。

  2006年投资增速将下降,出口增长速度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在中国的个人社会保障体制、教育体制等没有转变以前,居民的消费支出不可能出现明显的增加,明年消费增长速度难出现大的跨越,综合考虑这些因素,长城基金公司判断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下降到8.5%左右。

  长城基金报告指出,宏观经济减速的背景下,需求的回落和产能逐步释放的影响将使大部分周期性行业景气继续回落,利润的回落不可避免,但利润也会在不同的产业间出现此消彼长的转移。从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来看,去年三季度以来利润的增幅已明显落后于收入的增长,而且利润增幅的回落速度比全部工业企业更快。今年中期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同比仅回落了5.34%,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已经下降了约41.5%,不对称的风险暴露无遗。

  投资策略上,长城基金报告表明,三季度,中盘、小盘、高市盈率公司是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品种,表明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程度有所降低。而且,考虑股权分置改革对价因素后,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估值已明显低于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处于同样的水平,A股的估值风险已得到了基本释放。

  关于投资机会,报告认为,四季度更多的投资机会将在制度变革中产生,市场的投资主题将围绕高增长、复苏及对价预期,这些主题下的投资行为将是进攻型的,稳定增长、价值主导下的投资需要用时间换取利润空间。四季度长城将坚持成长+价值的投资理念,并把握制度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兼顾稳定增长与高增长资产、成长资产与价值型资产、长期资产和中短期资产的合理配置,并按照这样的投资主线指导选股方向。

  具体来说,长城基金将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治理结构、品牌价值、渠道网络价值、产品的垄断供应等角度考虑公司的素质,在经济减速和通货紧缩时期这些企业仍能保持稳定的增长,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它们仍将是获得持续高收益的重要品种。

  从未来盈利的角度来看,部分蓝筹股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明年盈利最有可能快速增长且超过预期的可能是那些中小型企业,它们分布于消费和服务领域中,存在于制造业领域中一些细分的小行业中,应该高度重视这些中小企业。以目前的估值(10-15倍左右)和未来1-2年的成长趋势来看,这些企业在股价上有很强的爆发力,这些公司是中短期关注的对象。

  另外,长城基金将寻找反周期企业和处于周期底部的公司在这类反周期的企业中,来自于下游企业的对其产品的需求量,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其还可以通过产能的扩张进一步提升毛利水平,如以钢铁为主要原材料的输变电设备企业,在原材料成本下降、市场需求旺盛的双重影响下,利润空间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长城基金关注商业零售、生物医药、

高速公路、电力二次设备、旅游酒店、文化传媒、金融、食品饮料、新材料、机场等板块以及机械设备行业中细分子行业如国防军工等行业中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