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基金考量四季度行情 消费类股票成重点投资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几家投资业绩排名居前的基金公司或发布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或公开表达了对四季度投资的看法。综合来看,对于四季度证券市场将如何演绎,基金公司有不同见解,并提出了各自的投资应对之道。

  四季度行情走向何方

  基金公司对四季度行情看法明显不同。招商基金明确提出,目前A股市场仍处在历史性的底部区域,四季度是战略性建仓的理想时机。其理由为,宏观经济目前的调整将为新一轮景气周期逐步酝酿上升动力;企业的盈利情况开始好转;股票市场长期性的增量资金供应充足,机构投资者如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和QFII入市规模不断增加,加上基金规模的增长,预计每年增加的长期性资金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目前国内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仅比国际平均水平高约20%,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证100指数和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已低于MSCI亚太地区指数和MSCI发达国家指数近20%,考虑到国内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支付及市场的成长性,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非常明显。

  诺安基金的观点则针锋相对,在其主题为再融资来临前的隐忧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该公司明确提出,随着再融资逐渐迫近和全流通预期,自1000点左右开始的反弹基本结束,市场的中期趋势难以乐观。其理由则是,在新老划断全流通IPO之前,主流机构以观望为主,长线资金不会轻易入市;三季度那些过度炒作的绩差股,在2005年三季报公布和2005年度业绩预期明朗以后,股价将逐渐回归,对市场会形成压力。

  景顺

长城和广发基金态度则较为中立。景顺长城预计第4季度市场将维持平衡市,长期来看,A股市场还正处于一个大的底部区域。广发基金则认为,四季度市场行情的发展将在个体基础上展开,并因为股改对价的不同及上市公司自身素质的差异而产生分化。

  股改将如何影响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影响是各基金思考的重点。基金普遍认为,股改仍将是影响后市的重要因素,而对于后一阶段股改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具体影响,基金的研究则比以往更加深入。

  景顺长城认为,下阶段市场行情仍然会围绕着股权分置而展开,今后一段时间内,股价涨跌有可能继续背离基本面。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提出,股权分置对价补偿的利好已大部分反映在股价中,一些升幅较大的小盘股、低价股、上海和深圳本地股已累积不少涨幅,回调压力显现;相反前期受市场冷落的蓝筹股由于持续回调,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机会。

  广发基金指出,股改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影响和其对价水平是决定个股未来走势的关键。广发基金分析,股市在第3季度曾经出现了20%左右的反弹,与市场预期股改全面推开后市场平均3股左右的对价水平所对应的流通股股东获利程度相当。而四季度市场行情的发展则将在个体基础上展开,并因为股改对价的不同、及上市公司自身素质的差异而分化。

  广发基金表示,对于完成股改的公司,在过往的研究框架之外,公司还将高度重视大股东对公司的控股比例及控制的有效性,公司的内部激励机制也是关注的重点,对存在有效激励机制的上市公司将给予更多的持续关注和跟踪。

  消费类股票将受青睐

  对于后一阶段的投资操作,基金公司普遍比较谨慎。广发基金提出,将本着进可攻、退可守的原则,选择基本面良好、对价水平超出可比水平、对价收益率还未在股价中得到充分体现的股票进行投资。诺安基金也表示,后一阶段投资将采取防御策略。

  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将在基金后一阶段更为明显。广发基金和诺安基金都明确提出将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精选个股,诺安还提出选择个股的三个必要条件为: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业绩可持续增长、估值水平有吸引力。

  在股票集中度问题上,基金公司发生了分歧。诺安基金表示,将摈弃年初以来的相对分散投资策略,进一步集中投资,将总体配置个股逐步减少。而景顺长城则提出,将降低整体股票投资组合的集中度,以保持组合较好的流动性。

  消费类股票的后市值得继续看好。对四季度走势各抒己见的基金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把消费类股票作为重点投资的对象。景顺长城更是提出,其股票投资组合将以高速增长的消费类股票为主,其中,食品饮料、商业、医药、地产等行业是配置的重点。吸引基金眼光的还有:3季报业绩和年度业绩优秀的公司;G板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可持续成长性、治理结构良好的公司;一些新的防御性品种,如城市公交、物流行业等;处于景气上升周期的行业,如电力设备、旅游、传媒和电信服务等。前期已经充分体现价值的防御性品种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可能不容乐观,诺安基金提出,应对其予以适当减持,主要包括

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电力以及商业零售等行业。景顺长城也表示四季度将适度减持公用事业类股票。

  作者:记者 唐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