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宝兴业副总经理Denis Lefranc:风控无国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2:09 证券时报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Denis Lefranc:风险控制首先是一门哲学,是一种形而上的学问,是科学的本源,而资产管理某种意义上是风险管理,风险控制才是资产管理的实际内涵,所以,风控需要独立和超然的环境,需要怀疑精神。基金管理人投资收益中的含金量并不必然随收益绝对值的增长而增长,风控质量的高低是决定投资收益含金量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 本报记者 金烨

  “风险控制首先是一门哲学”,Denis Lefranc坐直身体用手比划着,用带着浓厚法国口音的英语向来访者强调自己的风控理念,就如同在向人推荐某种富含历史沉淀的法国干邑,在没有品尝之前,已经让人体验到环绕其周围的人文气息。

  Denis目前是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也是华宝兴业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在来中国之前,他已经是法国兴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已经拥有15年风控、督察、内审工作经验的De-nis,此前还曾历任法国期货市场委员会

审计员,法国兴业银行法律顾问,法国兴业银行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部副经理,BAREP资产管理公司(法国兴业银行集团子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在他眼中,风控如同艺术一般是超越国界的,理所当然是中国基金管理人能够最先实现和国际接轨的领域。Denis正在把这一看法变成现实,至少他的到来已经让华宝兴业成为法国兴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风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法兴的骄傲

  Denis在从事风控工作时总是显得精力充沛。一般人认为,法国人应该是充满浪漫情调、生活轻松而悠闲,德国人则更加严谨和理性,所以法国人更适合从事艺术工作,而德国人则在哲学、法律乃至金融投资领域更有建树。但身为法国人的De-nis显然不认同这种看法,“法国资产管理人应用复杂金融工具为投资者提供回报的能力,在欧洲绝对已占据领先位置。”他强调。

  Denis用统计数据支持自己的观点。他说:“法国的资产管理人目前管理着1.8万亿欧元的资产,占欧洲20%的市场份额,而德国资产管理人目前占据的市场份额是15%。”此外,作为法国兴业银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仅法国兴业资产管理目前管理的基金数量就超过900只,资产总规模已接近3000亿欧元。这一规模在欧元区排名第四,在全球也已进入前二十强。2000年以来,法兴资产管理被全球著名基金评级机构Fitch Rating评为AM2+,这是目前该机构给予资产管理公司的最高评级。Denis告诉记者,法兴资产的风控管理能力正是其获得这种认可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风控领域,法兴资产引以自豪的就是其旗下一支由73位风控经理组成的风控业务精英团队,Denis正是这一精英团队中的佼佼者之一。同时,Denis的到来,还使中国成为法兴资产专门派驻风控经理的6个国家之一。

  法式风控气质

  相对于英美人士就事论事的直接风格,Denis对风控另有一层见解。

  “风险控制首先是一门哲学”,在De-nis看来,基金管理人投资收益中的含金量并不必然随收益绝对值的增长而增长,风控质量的高低是决定投资收益含金量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哲学是一种形而上的学问,是科学的本源,而资产管理某种意义上是风险管理,风险控制才是资产管理的实际内涵,所以,风控需要独立和超然的环境,需要怀疑精神。”

  几乎是从华宝兴业筹建开始,Denis就已经将其“形而上”的风控哲学迅速落实到华宝兴业“形而下”的每个具体操作环节。他强调,有效的风控首先要求风控职能完全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其他职能之外,这是保证风控部门能够对其他部门行为的正确与否做出有效判断的前提。

  Denis目前身兼华宝兴业的董事和副总经理,也是华宝兴业董事会下设的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华宝兴业总经理和投资总监则是风控委员会的普通委员。华宝兴业的风险控制委员会每个月至少要召开两次以上会议,每次会议公司各个部门都要将涉及到风控的业务进展情况向Denis汇报。华宝兴业的公司章程还规定,如果发生Denis和公司总经理意见不一致的情况,Denis可以直接向董事会汇报。

  现在,华宝兴业每个月都会形成一份风控专门报告提交位于巴黎的法兴资产管理总部。“虽然身在中国,但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和法兴资产遍布全球的员工一起工作。可以说,华宝兴业已经被纳入法兴资产的全球风控体系,其风控工作的效率已经达到了与法兴资产同等的水平。”De-nis告诉记者。

  Denis认为,就趋势而言,中国基金业的制度设计越来越重视国际经验,这为他在华宝兴业的工作提供了更多便利。不过,Denis同时强调,好的基金管理人不应被动等待监管机构对监管规则进行补充和完善,而应在自觉提升公司内部监管水平上发挥更大的主动性。

  在华宝兴业过去两年多的运作中,De-nis一直强调透明是风险控制的基石,而作为公募基金的管理人,他所说的透明决不仅仅限于华宝兴业的投资管理本身。

  “我们对一些被基金管理人忽略的市场营销活动,也加以有效的风险控制,严密监控公司对外信息披露,确保投资者从公司获得的信息特别是产品信息是全面、真实和准确的。比如,我们认为投资者投资基金的正确方式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回报要求以及当时的市场情况建立不同的基金组合,因此在推出一种新产品时,就不会建议客户将全部资金投入其中。

  当然,这在短期内可能对公司的市场份额有一定影响,但我们坚信客户的投资在长期内获得成功,是基金管理人最终成功的前提。”Denis从风控角度对基金营销的解读,得到了华宝兴业管理层的一致认可。

  在晨星(中国)公司今年9月2日公布的国内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上,华宝兴业管理的宝康消费品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为8.44%,在49只

股票基金中排名第7。晨星数据同时显示,该基金的波动性非常小,其最近一年晨星风险系数仅为0.81%,是全部具可比业绩的39只股票基金中的最小值。

  把握未来趋势

  谈到华宝兴业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取得的进展,Denis坦承要远远好于中法股东最初的计划。现在,Denis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已经颇有心得。Denis认为中国的基金市场和欧美基金市场之间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投资者都有巨大的

理财需求。这种需求是多元化和多层次的。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欧美,基金持有人都要求基金管理人尊重他们的利益。在下一个阶段,Denis相信,能否把握中国基金业的发展趋势将成为基金管理人能否胜出的关键。在这一问题上,他认为法兴资产及其母公司法兴集团的三点经验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

  首先,专业性应该是对资产管理机构的一个基本要求。1964年,法兴集团在法国发行第一只共同基金,1997年1月,法兴集团组建法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接管法兴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Denis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也在面临同样的选择,对究竟是将资产管理业务保留在公司体系内还是交给专门的机构去管理,法兴的经验说明,专业基金管理人的优势是不容忽视的。

  其次,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会非常迅速。在法兴资产成立后的七年里,法兴在全球市场内积极进取的策略获得了明显的回报。七年间法兴资产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是原来的四倍之多,目前法兴资产管理的资产已近3000亿欧元。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在以远远高于欧美的速度继续增长,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另外,资产管理市场发展最后会进入一个整合的阶段。根据法兴资产的经验,在经历了最初的爆发式增长后,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会占据最高达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些领先的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力量和丰富完整的产品线。与此同时,其余规模较小的基金管理人将以独具特色的某一类产品取胜。Denis认为这也是中国基金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实际上,在引入法兴风控体系的基础上,华宝兴业已开始加速整合法兴资产丰富的产品资源,以在国内竞争日益激烈的基金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华宝兴业正在发行的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就是双方产品研发团队长达6个月交流磨合的最新成果。该产品以量化模型分析掌握驱动个股收益的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并加以动态调整,法兴资产的同类产品在海外表现颇为出色。华宝兴业希望通过法兴量化选股模型和其本土投研团队精选个股能力的结合,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一种实现超额收益最大化的新选择。显而易见,Denis的风控工作又将因为新产品的发行迎来新的挑战。

  直面文化冲突

  在Denis的举手投足之间,人们很容易感受到,和来自英美的老外相比,数百年沉淀的商业文化在法国风控职业人身上所形成的种种精明干练以及循规蹈矩。而Denis在过去两年间所表现出的对中国市场的适应能力,甚至让一些合资基金公司的本土高管也不得不另眼相看。

  Denis坦承,中国对于他而言的确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但就工作本身而言,和以前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在他看来,中国的投资和市场都具有较为鲜明的地域特征,中方股东的经验和资源是合资基金公司在这两方面取得突破重要的支撑,而风控是全球各地的基金管理人具有最多共同点的职能,是中国基金管理人和国际资产管理业务规则接轨的首选。而Denis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把法兴资产已经成熟并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引入到华宝兴业中来。不过,Denis认为,他在过去两年多里最大的成就不仅仅是协助建立了这样一套风控体系,更重要的是带动华宝兴业的团队适应和发展了这样的安排。

  对于中国目前的制度体系与法兴风控安排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Denis笑称自己攻读文学学士时广泛的阅读对他理解各国文化差异很有帮助,但在具体风控职能执行中他不会回避可能产生的制度差异。他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这种潜在的冲突可能正是风控人员发挥创造力的最佳机会。比如中国的会计制度和欧洲的不尽一致,这要求Denis和他的中国同事们一起想办法来应对,以保证其风控机制继续高效运转,使公司保护持有人利益的信条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Denis始终认为法兴的工作经验为他迅速融入华宝兴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法兴资产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拥有分支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法兴资产拥有2600人的员工队伍,但其中法国人只有800人。

  作为法兴资产的员工,Denis认为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具有能够和来自各种文化背景以及各个民族的同事一起开展工作的能力。其实,因为法兴资产的风控体系覆盖公司的每一个分支机构,Denis在法国工作时去美洲和亚洲出差就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Denis的体会是,这种频繁的沟通和交流正是保证法兴资产风控体系有效发挥作用的基石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