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证监会彻查结果:社保动没动公募的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截至2005年5月31日,某只封闭式基金从2004年1月1日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0.67%,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倒数第一。而该公司旗下的其他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业绩也并不理想,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靠后。不过,在今年6月初结束的全国社保理事会对第一批社保投资管理人的两年任期考核中,该基金公司排名靠前并被追加资金。

  基金研究人士报告显示,这个公司的状况并不是个案,参与社保投资管理的基金公司确实存在着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业绩反差较大的现象。市场人士怀疑,业绩的反差不排除公募对社保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利益输送。

  此等状况引起了官方人士的关注,基金界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正联合有关部门对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管理人进行专户调查。此外,负责社保投资管理的基金公司也被要求进行自查。

  证监会人士表示,如今的基金监管体系渐趋完备,“对这种基金公司的多个账户、股东和基金公司的账户,都可以做到较好的监控,要找到相关证据实非难事。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不排除采用警告或更高级别的处罚”。

  冰火两重天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就是当年喧嚣一时的选秀过程。

  2002年年底,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共六家基金公司被选为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依次管理社保101到社保106

股票组合和社保201到社保206的债券组合。

  华夏、博时还分别运作社保107和社保108两个股票组合。这些组合从2003年6月开始运作,管理期限是两年。

  2004年10月23日,社保基金理事会再次根据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结果,确定了增加易方达、招商、国泰3家基金管理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新晋社保投资管理人,同年12月下旬,社保对这4家机构进行了股票型产品的第一次资金划拨,至此,社保股票组合增加了4个,这些组合分别以社保109到社保112代码表示,社保股票组合总计达到12个。

  每两年,全国社保理事会对社保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绩效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而在2005年6月初,全国社保理事会的第一次考核结果出炉,六家基金公司均过关,并再次获得了两年的管理资格。在社保股票组合方面,六家管理人被分成了5个梯队,考核排名第一、第二的鹏华和博时分别被追加资金4.5亿元和3亿元,排名中间的三家则分别被减少管理费和赎回部分资金,而排名最后的华夏的103股票组合被全部赎回;社保债券组合方面,南方排第一,排名靠后的同样被赎回了部分资金,不过还没有一家被全部赎回。

  一直关注国内基金运作的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指出,在社保基金股票组合的考核方面,考核最好的两家公司是鹏华和博时,排在第六位的是华夏。但是,在对于公募型股票基金的管理业绩方面,情况却是另外一回事:鹏华的年度股票投资管理综合业绩排名比较靠后,2004年更是暂时落在了最后;博时2004年的业绩起伏也很大,从2003年的领先便成了2004年的偏后;至于华夏,排名虽有变化,但仍然保持在中游的水平上(参见图表)。

  此外,他复权了六家公司旗下基金两年期单位净值增长率,发现在2003年6月1日至2005年5月31日两年的时间内,鹏华、博时两公司旗下基金净值负增长的相对较多,鹏华的五只基金不仅全部负增长,而且旗下三只基金还是负增长幅度最高的,达到了23.9%;博时虽然有五只基金负增长,但还是有一只基金是正增长的。

  在华夏,排除采用被动式投资方式的指数基金,刚好负增长的基金与正增长的基金都是一只;长盛与嘉实两公司也是一样,净值正增长和负增长的基金数量相同。总之,在上述各公司里有一个共同的现象,“近两年”里正增长的基金主要是低风险的品种。

  社保动了公募的奶酪?

  社保与公募基金业绩相差悬殊引发了市场人士的关注。

  对于其中奥妙,很多基金公司的研究员也感到有些纳闷,因为在同一个公司,借助的是同一个投资平台,虽然资产配置不同,风格不同,但股票池、投资决策委员会还是一样的。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差别呢?

  鹏华基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鹏华的社保做得好,主要是其投研力量较好的原因。他介绍说,鹏华机构

理财部从一开始起步,业绩就比较出色,“他们的研究做得很扎实,每个重仓公司都深入进去了,并且公司很重视这个部门,研究部主管兼任机构理财部总监”。

  一位熟悉鹏华社保投资的人士介绍,机构理财与公募基金完全是两种思路,两套人马,持仓很少有相同的,配置持仓也相互保密,甚至两个部门都在不同的楼层办公。

  不过,一些基金人士坦承,个别公司社保业绩好不排除是公司为其配备了较好的投研力量,选用了最好的基金经理,但基金公司或多或少地为社保基金“提供便利”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很简单的办法就是社保先布局,先进先出,低买高卖。”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在基金公司看好某个上市公司时,其管理的社保账户率先进入,其后,再由公募基金进入,后续买盘频繁交易提升了股票价格。而在卖出之时,基金公司会先让社保专户先卖股票,公募后卖,社保便可获得相对最高的出货价格。“不过这样也比较容易找到罪证,交易所、托管行、登记结算公司有翔实的证据。”

  “至于债券的操作,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倾斜,不过债券的利益输送操作手法更加隐蔽,更加不易被觉察。”

  但也有基金经理从自身考核的角度认为这样的说法站不住脚。“如果让其他基金经理作出这种牺牲,那年终的考核还怎么进行啊,如果业绩不好排名不好,公司又怎么执行其惩罚措施呢。”

  此外,他们指出,开放式基金才是基金公司最主要的盈利来源,而且业绩每天都在排行榜出现,开放式整体业绩不好对于基金公司是件难堪的事情,怎么会让开放式为社保抬轿呢。据知情人士介绍,社保股票和债券组合的管理费都没有公募基金高,而且要求非常严格,基金公司普遍投入了大量的心血,简单算算经济账,其实并不合算。

  “但社保又是基金行业第一家特定账户,也可以算是第一家私募客户,能够被百般挑剔的社保选中无疑是对公司投资实力的认可,社保资格往往被当作基金公司宣传的一块招牌、一面旗帜。”基金界人士指出,取得社保资格的益处是非常明显的,在今后基金公司开辟

企业年金市场、特定账户管理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因此,如果有让公募基金为社保抬轿的现象,也是基金公司的高层来做统筹协调。”知情人士介绍说。

  记者用“大智慧行情软件”搜索了一遍社保重仓的股票,发现在其显示的63家社保重仓股中,社保组合和对应同一家基金管理人的公募基金共同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现象比较普遍。

  通过对2004年12月31日、2005年3月31日、2005年6月30日这三个时段的整理,记者发现在老六家基金公司管理的101-108账户中,102、107、108与同一基金公司其他基金集中持股的比例较高,而101、104等组合与同属基金持仓差异较大。当然,集中持股比例高并不能说明公司就存在着利益输送的行为。

  有效监管尚待时日

  当记者问及知情人士检查结果时,并没有得到他的正面回应。不过他指出,此次针对社保账户的检查对基金业的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基金业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的时期,如何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更应该引起关注,如何做到对基金的有效监管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某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从海外的经验看,要防范此等利益输送无怪乎设立独立账户,不同投资团队间设立防火墙等,国内的公司在制度上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不过要想真正作到防范风险就要看能不能严格执行了”。

  他认为,最好的防范办法就是加大惩处力度,“现在的违规公司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违规成本很低,如果采取更为严格的手段制裁,对其违规毕竟有一定程度的威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