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景顺长城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股票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21 景顺长城

  

景顺长城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股票投资策略

图3.1.1上证综指(20050101~20050930)(资料来源:万德资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章 股票投资策略

  一、市场回顾

  2005年三季度,A股市场总体呈上涨态势,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分
别上涨6.93%和8.04%。二季度,投资者的担忧一度严重困扰A股市场,投资者一方面担心经济周期见顶企业盈利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担心股权分置补偿不够且拖延久长。由于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A股市场反复下挫,两交易所指数屡创新低,蓝筹股的估值下降至多年未见的水平,从国际视野看也已经十分具有吸引力,这就为三季度的上涨行情创造了条件。7月份,国资委、证监会等相关部门陆续推出为股改保驾护航的措施,包括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允许国有企业买卖股票,央行给券商贷款以及银行系基金公司相继出台等等。此外,推出的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更具代表性,而且方案普遍加大了支付对价的比例。这一系列举措终于使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市场也迎来了久违的上涨行情,上证综指在9月中旬曾突破了1200点。

  在三季度的行情中,不同行业

股票的表现有很大差异。新华富时指数中行业涨幅居前的航空国防、一般零售和金融,分别上涨38.1%、11.2%和7.94%,而最落后的电讯服务行业下跌2.48%。其它子行业中,食品零售、软件服务、多样金融、媒体和房地产表现出色,而半导体、耐用品、运输业等行业则表现不佳。

  二、市场处在长期底部区域

  随着A股市场全面股改的推进,我们相信下阶段市场行情仍然会围绕着股权分置而展开,今后一段时间内,股价涨跌有可能继续背离基本面。但我们也认为股权分置对价补偿的利好已大部分反映在股价中,一些升幅较大的小盘股、低价股、上海和深圳本地股已累积不少涨幅,回调压力显现;相反前期受市场冷落的蓝筹股由于持续回调,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机会。我们预计第4季度市场将维持平衡市,不同性质资金的博弈将使市场热点呈现多元化的格局,长期来看,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大的底部区域。

  三、经济平稳减速,市场焦点向内需倾斜

  2005年至今,投资增长总体上向着协调稳定的方向发展,投资结构优化调整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效,国民经济均衡程度有明显的提高,农业、能源、交通、装备制造业等薄弱部门的投资有显著改善,过热部门投资超高速增长的局面有了根本性改变,投资增长幅度已经逐步进入到了合理区间,今后一段时间内出现投资过热并引发进一步的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很小。投资者对周期敏感型行业的悲观预期已经在市场上大体反映,估值水平有望在现有水平下稳定,未来股价的变化将以盈利预期变化驱动为主。

  展望明年的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平稳增长,但是隐忧尚存。首先,前两年投资过热形成的潜在产能将在06、07年陆续释放,中国经济将从前几年供不应求的状态逐渐过渡到供大于求的状态,这种现象已经先后在汽车、玻璃、电解铝、钢铁等众多行业出现,导致这些行业的利润水平大幅下降。其次,供大于求必然导致过剩产能转移到国际市场,从而加剧贸易不平衡,增加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未来业绩风险最大的行业就是面临供求关系逆转的行业,其次是企业盈利对人民币升值敏感的行业。相反,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及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我国整体消费稳定增长的局面正在形成,消费需求增长将大体保持稳定。而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投资和消费关系趋向合理的政策措施,这将有利于未来消费的进一步增长。消费类股票在第三季度受到市场青睐,预计在良好预期的支持下,未来一年仍将是投资者选股的重点。

  从更长远的观点看,中国经济面临重大的转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逐步由靠外部需求拉动为主转为靠内部需求拉动为主,经济增长的模式将逐步由依赖资源和资本的投入转为强调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预计即将出台的“

十一五”规划将有重大的政策导向,值得密切关注。未来投资的重点会与经济的转型密切相关,亦即更靠向内需行业。

  四、投资策略

  在宏观经济减速、企业盈利下降的背景下,能够保持盈利增长的公司难能可贵。在现阶段,这样的公司主要分布在面向内需的行业,其中有些企业在竞争中成长起来,他们创造价值的能力在不断提升。所以,我们的总体策略是建立面向内需、以成长股为核心的投资组合。我们的股票投资组合将以高速增长的消费类股票为主,前景平稳的公用事业类股票为辅,具有价值吸引的周期类股票为补充。食品饮料、商业、医药、地产等行业是我们股票资产配置的重点,我们将在四季度继续增持上述行业,同时我们将适度减持公用事业类股票。从风格的角度看,消费类股票总体市值偏小,所以我们将降低整体股票投资组合的集中度,从而保持组合较好的流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