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华安180变身 > 正文
 

华安姚毓林:华安180变身 30个交易日完成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华安基金一纸更换旗下180指数基金跟踪标的公告激起市场强烈关注,华安为什么会考虑更换指数,为什么选择MSCI中国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而不是其他,华安如何来调整原有投资组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华安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姚毓林。

  为何选择MSCI中国A股指数

  华安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姚毓林向记者介绍了华安在考虑更换指数的来龙去脉。姚毓林表示,上证180指数在编制和结构上很有科学性和代表性,反映了沪市的特点。不过,上证180指数仅覆盖上海市场,华安希望能选择一个覆盖沪深两市的指数,跟踪跨市场的指数将给持有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而MSCI系列指数在国际上鼎鼎大名,许多国际投资基金都参考MSCI指数进行投资,现有约3万亿美元跟踪MSCI旗下的指数。

  MSCI中国A股指数以各行业组达到65%的代表性为目标(成份股数量不固定)。自由流通市值排名全部A股前25名的

股票,将自动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MSCI现有269只成份股,从其成份股构成来看,有几个特点,首先,虽然对样本股有各种要求,但从成份股名单看,在其前20大成份股中,宝钢、长电、招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所看重的蓝筹股赫然在列。其次,根据有关测算,从市盈率看,以各种不同的统计口径,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的市盈率稍低于180指数。目前,MSCI中国A股指数有269只成份股,其中深市106只,占指数权重约1/3;沪市163只,占权重约2/3。MSCI成份股的净资产收益率达14.23%,稍高于180指数;MSCI成份股平均每股收益为0.403元,也略占优势。

  新老组合平稳过渡

  既然拟变更跟踪标的指数,势必将调整基金投资组合。对此,姚毓林表示,由于上证180指数与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有一定重合,可以结合申购、赎回进行调整,将对组合的冲击影响降到最小。

  据提供的数据显示,华安180现有的组合中,有134个品种属于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这134个股票占MSCI中国A股指数的权重合计达64.6%。对于这134个品种,在未来的组合调整中,只需进行微调。现有组合中,有38个品种不属于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这38只股票仅占组合净值的6.5%。姚毓林强调,至于投资组合的调整,必须势必将等到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

证监会批复并公告生效后才会展开。此外,华安基金公司已于2005年6月8日公告,取消华安180基金20%国债投资的限制,将目标股票仓位从原来的75%调整为95%。截至2005年6月底,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6.9%,离95%的目标仓位还有约8%的加仓空间。在本议案生效后,基金经理未来加仓时,可有选择的在目前尚未持有的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中增持。同时相关人士透露,届时组合的调整计划与基金的日常申购赎回相结合,即当发生净申购时,以买入尚未持有的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为主;当发生净赎回时,以卖出组合中非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为主,这样操作的目的是减少交易操作成本。基金经理将运用过往管理指数基金的经验,将本次变更跟踪标的对组合的影响降到最小。

  30个交易日完成调整

  180基金在更换跟踪标的后将改名为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但仍是一只增强型的指数基金,可以通过复制和有限度的增强管理方法,构造指数化投资组合。据了解,其具体的投资范围为:1、投资于股票的目标比例为基金资产净值的95%,投资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的比重在50个交易日内不持续低于组合中股票市值的80%;2、参与股票一级市场的市值配售以及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的增发和配股;3、在成份股之外的股票投资,仅限于未售出的申购新股、预期将调整入指数成份股的个股以及增强性投资中替代成份股的其他个股;4、在目前的法律法规限制下,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华安基金公司表示,在过往多年的操作过程中已积累了丰富的指数化投资管理经验,同时公司金融工程小组已对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份股进行详细的分析,为将来基金经理调整投资组合作好准备。如果该议案能获得基金持有人大会的同意,未来从现有的组合调整到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新组合,华安预计能在30个交易日内顺利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