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指标股走势平稳 关注市场运作节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9:23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10月12日(周三)大盘延续周二的反弹态势,在5日10日均线的支撑下震荡走高,个股活跃程度明显提高。沪综指收于1161.85点,上涨4.66点;深成指收于2891.21点,上涨4.24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有较大的增幅,两市共成交154.26亿。从盘面情况来看,秦丰农业、华冠科技等农业板块个股继续反弹,山西焦化、兖州煤业等煤炭板块个股强劲反弹
,G卧龙、G新和成等G股板块个股展开强势填权走势,充分激发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南京新百、大商股份等商业板块表现活跃,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基本保持平稳走势。综合来看,在目前比较稳定的市场环境下,大盘在股改全面推进和业绩潜力股的挖掘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在把握市场运作的节奏方面多多注意。

  宏观经济:

  “与以前的‘计划’相比,新的五年规划更多地强调了改革,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也是一个五年的‘改革规划’。资本市场将在着力推进改革的大背景下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一位权威人士对本报这样解读全会公报。

  的确,“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五中全会公报不仅有关于“改革”的这些集中阐述,而且强调“要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重要要素市场之一的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必将向纵深推进,在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加快的宽广舞台上,资本市场将谱写出更美好的篇章。

  几乎所有参与资本市场改革的人们都确信,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不竭动力。资本市场正是发轫于改革,成长壮大于改革。当前进行中的

股权分置改革更是凸显了这一论断。只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推进改革,才能革除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才能为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毫无疑问,我国资本市场的下一个“五年规划”乃至更长远的整体发展规划,都必是以改革为主基调,以改革推动市场的转型和大发展,在未来五年中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转轨。

  经济学家华生评价说,与过去十几年的缓慢发展所不同的是,“十一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在规模、品种上都应该有质的飞跃,比如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尤其是企业债以及权证、股指、期权等众多衍生产品。

  资本市场十分需要这种中长期的规划。事实上,这个规划不仅应该与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同步,还要有更加长远的、甚至超前的考虑。因为资本市场本身是一个新兴经济体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奔小康的主战场,这个市场上存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多,因此采用临时救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是不行的。

  这个规划尤其应该和资本市场发展的两个阶段相匹配,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目前是新兴尚未转轨的阶段,今后还要过渡到并轨后的成熟市场阶段,所以转轨前的特殊矛盾,如股权分置等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解决。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远景目标,“国九条”中已经有了清晰的表达,而正在制定中的资本市场“五年计划”可以理解为一个近期目标。所谓完成市场化转轨,简单的解读就是要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确立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制度,实现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良性互动。

  要完成市场化转轨,各项改革必须要有序进行。权威专家总结提出,理想的改革路径应该是这样的:在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建立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市场制约机制,完善发行核准制,在条件成熟时向备案制过渡;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本制度,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上市公司高管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增强公司独立性,建立上市公司诚信评价体系和风险预警及处置机制,完善退市制度和并购重组的法律体系;建立投资者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建立民事赔偿优先原则、集团诉讼制度和股东代表诉讼制度,建立上市公司高管民事赔偿制度;在所有制、资金、经营范围和业务领域等方面为券商等证券中介机构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提供更好的、更规范的市场环境,吸引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更多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

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投资。(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