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兴业基金公司总经理杨东: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A股市场指数自7月份开始从底部稳步上扬,累计涨幅已超过20%,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日益高涨。但在目前的点位上拉锯战也有所升级,表明市场分歧仍然较大,在股改、宏观调控等因素作用下,市场趋势似乎仍不明朗,带着市场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兴业基金总经理杨东,这家公司正在发行运用趋势投资的兴业趋势基金,他们是如何看待和把握中国股市
未来发展的趋势?

  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杨东认为首先需要了解股市过去四年调整的原因,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股市发展趋势。市场连续几年的调整有种种原因,如股权分置、不断扩容、上市公司再融资冲动等等,但杨东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股价过高了,其它种种因素是作用于这个基本因素的。股市从长期看肯定是体现经济面的,但它们之间的节奏可能不一样。有趣的是,在国内A股低迷时期,H股却已是连续上涨了四年,应该说H股是基本同步地反映了宏观经济面的状况。目前的A股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投资价值,如果考虑对价的话,A股基本上和H股接轨了,但他认为H股市场其实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

  从纵向比较来看,根据兴业基金所做的一个量化分析,选取了国内股市历史上的几个低点,如1992年的386点,1994年的325点,1996年的512点,以及1999年5·19行情前的1063点,如果考虑对价的话,目前中信标普300指数成分股的估值其实已经相当于1994年325点时的估值水平,远远低于其他几个低点的估值水平。目前上市公司的报表水分要远少于当年。当然,从结构上来说,大量垃圾股、绩差股还是偏高的,将来两极分化还会继续,有很多

股票跌到几毛都是可能的,但基金公司所关注的股票或者说优质股来说,估值已经合理甚至低估了。对于着眼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而言,现阶段是逐步进入A股市场和股票型基金的理想时机。

  宏观经济不必过于悲观

  目前基金经理普遍担心的就是宏观调控下行业景气度的下滑,认为在此情形下股市不可能上涨。杨东认为这是政府对宏观经济的主动调整,只是对暂时经济过热的调整,而需求一直还是会保持较快的增长,这和经济衰退是完全不同的。股市都是体现预期的,现在许多周期性行业的股价早在去年就已经对行业景气下滑有了较大反应,有些反应很可能是过度了,在未来几年内,国内投资增速不可能有很大下滑,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京沪高速铁路的贯通等都将对国内经济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宏观经济仍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如果把眼光放远一点,也正因为宏观调控的种种不明朗的影响,市场暂时处于一个筑底的阶段,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H股中的周期性股票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基本上跌幅很小,甚至有的股票还上涨不少,之前出现的A-H股倒挂的股票几乎都是周期性股票,一度把周期性股票捧上天,如今又简单地把周期性股票砸到底,其实反映了国内投资者对周期性股票缺乏估值能力或者是投资的短期行为。

  股权分置改革影响深远

  杨东认为,从短期的现实意义上来看,股权分置改革稳定了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预期,股改对价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价下跌的空间,增加了股票市场的吸引力,但股改更为深远的影响在于:首先,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将使得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取向趋于一致,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其次,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可实现证券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和定价机制,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第三,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还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尤其是价格发现和收购兼并的功能,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其实非流通股支付对价给流通股并非是理所当然的事,从这点看,政府下了这么大的决心、付出了这么多成本来做这件事,也体现了管理层要搞好资本市场的迫切心情和坚定意志。

  此外,

人民币升值可以预见会是将来的一个趋势,那么人民币资产将越来越受到青睐,股票和房产将是交易最便捷、最有增长潜力的资产。而股改支付对价,对某些外资机构来说无疑是意外惊喜,当初QFII进入A股市场选择股票时,绝对不会想到还能获得对价。

  经过4年熊市的“洗涤”,对于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已是绝望到了极点,而杨东却认为,随着股市泡沫的挤出和制度性障碍的逐步消除,中国股市正蓄势待发。“在一个国家高速发展的时期,企业的成长是异常惊人的,有可能几十倍、上百倍的成长,一个小公司可以成长为国际性的大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股票的涨幅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有的甚至上涨上千倍,纵观发达国家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不乏这样的例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