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海富通:大盘方向不明朗 新一轮牛市起点难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9:00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作为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暂时趋于平稳,停止快速下滑,交易量明显收缩。从涨跌幅度和换手率来看,本周行业板块特征不明显,在市场普遍认同新能源概念的影响下,电气设备和机械行业表现相对出色,涨幅居前,日用化工则因含B股公司较多,在相关公司股改加快的预期下涨幅第二;贸易、家电和综合行业表现不佳,跌幅居前。整体而言,市场继续追逐个股热点的同时,大盘前进的方向仍不明朗。

  含B股、H股公司的股改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问题。尽管在此前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中,管理层明确表示,股改是A股股东之间的事情,与H股及B股股东无关,即基本明确了对B股、H股流通股股东不补偿,但是此类公司的股改方案及对价水平仍是市场关心的重点之一。据媒体披露,由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商务部五个部委组成的三个联合工作小组节前已完成9个省市的调研,这类公司进行股改并无大的障碍,基本具备了进行股改的条件。在时间安排上,含B股公司的股改先行后,含H股公司的股改后随后跟上。

  在最新公布的全面股改第四批公司名单中,我们看到了含B股公司的名字,万科和上海永久。这是自股改启动以来,含B股上市公司首度进入股改行列。接下来的问题是,含H股的上市公司何时加入股改公司行列?含H股的上市公司包括了诸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许多重要的大型央企。如果含H股公司的股改工作没有突破,市场的整体对价水平预期难以稳定,而且所谓新老划断最多只能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小打小闹,大型央企的A股IPO还存在着重大障碍。对价预期的稳定和IPO时间表被认为是市场稳定的重要前提。

  从具体的方案来看,上海永久是10送5股,而万科A则采取了10派7份认沽权证的方案。从股改公告来看,两家公司均“绝口不提B股”,股改是A股相关股东之间的事,上海永久还表示,股改发生的相关费用将由非流通股股东按比例承担。这二家公司的股改方案看来对股权结构类似的含B或H股公司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此前有消息称,国务院法制办正和

证监会、国资委等一道研究这个问题,可能在国庆后出台一个相关的指引文件。但现在看来,具体的操作指引未必会公布,可能只是先挑几家公司进行试点,试探各方反应,确认没什么问题后再会全面铺开。但是,据社科院公司法专家刘俊海介绍,目前证监会已将含B、H股公司股改指引的法律意见上报给国务院,国务院将于近期发文。不管怎么说,此项工作现在看来已经启动。

  市场担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即使制度性障碍获得解决或接近解决,如果上市公司基本面不理想,那么我们就很难预期新一轮牛市的起点。这个问题至今还很难找到比较明确的答案。换言之,在市场的反复筑底过程中,其表现的复杂性是难以捉摸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于确实性的增长和题材性的热点机会仍是机构投资人的重要选择。(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