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动力组合基金经理史伟:价值成长不能截然分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5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金烨

  多家基金公司近来先后推出了股票投资方向选择价值和成长概念并重的基金产品。与一些基金公司在有关产品中将成长股和价值股截然分开不同,华宝兴业最新推出的动力组合股票基金试图挖掘A股市场中股票预期收益背后的价值驱动因子和成长驱动因子,通过把握其变动趋势,以及其对股票预期收益的驱动,从有别于传统价值股与成长股的角度挖掘投资机
会。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史伟对于价值与成长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具体体现,也是别有一番见解。

  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驱动收益

  史伟此前曾担任华宝兴业旗下宝康消费品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该基金对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值挖掘已被基金业引为成长性投资的经典案例。对此,史伟表示,价值和成长在

股票市场中的作用往往不能截然分开,在正确的时间段里采取正确的投资理念与方法,能在市场中获得更优异的回报,这是国内外众多基金经理追求的投资模式。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华宝兴业从法国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引进了动力组合基金。该基金认为股票的预期收益由“价值因子”和“成长因子”共同驱动,在不同阶段两者对股票预期收益的驱动作用不同,把握其变动趋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可以增加超额收益。在这样的理念上,该基金通过一套针对个股的量化评估模型,有机的将价值驱动因素与成长驱动因素结合,计算出每只个股每段时间的综合得分,综合得分高的股票具备高的预期回报,也是该基金重点考虑买入的对象。

  买入价值不断增长的公司

  对于实际工作中的投资,史伟强调,在估值合理的状况下,买入那些企业价值不断增长公司的股票,长期必将获得良好回报。史伟看重一家公司的企业价值不断上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当一家公司的收入、利润能够不断增长,企业价值就在持续上升,股价的连续上涨也就成为了合理。

  在史伟的视野里,一方面,企业价值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变动的过程,会随着行业运行及公司自身经营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企业价值的持续上涨能够推动股票价格不断上升,而企业价值的持续下降令股价跌到零也属合理。尽管在长期波动过程中股价的短期波动缺乏依据,但史伟仍然认为可以根据企业价值的变动及趋势对股票价格的中短期变动做出“有效”的判断。他认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对于企业价值的研究与判断可以指导基金管理人做出长期与中短期的投资决策。

  对于公司价值增长的驱动因素,史伟简单将之分成三类———即产品价格驱动、产品数量驱动以及新产品投入后的二次增长曲线。第一类是多数大宗商品类(周期类)企业的主导价值驱动因素,企业盈利主要随着其产品的价格波动而波动。第二类为多数消费、交通运输、服务业等非大宗商品类企业的主导价值驱动因素。这些企业产品的价格长期看平稳也可能下降,不过企业盈利状况与公司产销量的规模密切相关,企业盈利一般随着产销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增长。如贵州茅台销量的翻番促使公司净利润也增长了一倍多。第三类是技术类企业如科技股、医药股等对研发投入要求高,而且行业稳定性较差,这类企业的盈利平常也随着产品的价格与产销量波动而变化,但一般公司一项新的发明或新产品投入市场,会让公司出现一次爆发式的增长。研究这类企业的关键在于对其二次增长曲线的判断。

  史伟认为,数量驱动型的增长与二次增长曲线型增长都具备内延式增长特征,也更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是投资中的重点。同时企业需要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否则将出现一些纺织和家电企业产销规模扩大但企业盈利无法增加的无效增长,只有具备核心

竞争力的企业才能算是真正的价值创造者。史伟强调,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买入持有那些企业价值不断上升的公司,将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