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CEO林伟萌:回报才是硬道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5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鑫水

  2005年的基金业经历了市场低迷的阵痛,但近期湘财荷银旗下基金再度全面分红,其中,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在成立后的短短5个月中就已把每10份0.5元的“大礼包”送给了投资人。而湘财荷银标志性的合丰系列行业基金,同样体现出极强的分红能力。以合丰成长为例,在运作不到2年半的时间里,已累计派送了每10份1.6元的丰厚红利,而分红后的净值
仍然在1.08元左右。

  湘财荷银在业界保持着领先低调的风格,为什么这家合资基金公司始终掌握竞争优势呢?近日,记者走访了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CEO林伟萌先生。

  一贯回报投资人的信念

  记者:湘财荷银的这次分红公告格外引人注目,不单单是累计分红幅度,还能感受到一贯回报投资人的信念。能说说背后的原因吗?

  林伟萌:看了看几支基金的累计分红,我自己感到非常的欣慰。能够在一个漫长的下降通道中,提供2年半将近20%的分红回报,这还不包括净值增长,我为公司感到骄傲。但说实话,从投资回报角度看,现金红利和净值增长并无区别;主要考虑到目前国内大多数持有人更乐于接受红利,我们也就坚持着做了。因为以投资人利益为至上的理念应当体现在诸多细节上,比如说回报方式。

  能够持续提供稳定甚至是丰厚的分红,根本原因还在于投资管理能力。我们并不是一家张扬的公司,但是在业内有很好的口碑,那就是业绩。比方说我们的“明星基金”合丰成长,截至9月中旬,它成立还不到2年半时间,可是回报率高达28.2%。你对比一下这两年A股下跌的惨烈,就知道这个数字的含金量了。

  记者:风险预算基金的表现出乎投资者的意料,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以每10份0.5元的分红回报投资者,的确是值得骄傲了,到底是因为债券抓住了机会还是

股票做得好?

  林伟萌:风险预算这只基金是我们的第一只混合型基金。这只基金设计的出发点本来就是追求绝对回报的,就是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赚到钱。为此,我们的两个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作出了非凡的努力,我们抓住了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债券的贡献超过了3分钱/份。同时股票也做得不错,用不超过40%的投资比例作出了4分钱/份的贡献。

  保持领先的投资管理能力

  记者:作为一个整体,这个业绩的确是领先同行了。这两年基金业在飞速发展时竞争也很残酷,但是湘财荷银的业绩一直领先,不像有的基金风光一时。这种投资管理能力是怎样强化并保持领先的?

  林伟萌:“保持领先”的说法压力太大,不过我们确实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这两年我们在竞争中感到同行和新进入者带来的压迫感,也经历了人事变动,但只所以市场表现能够稳居前茅,主要是利用制度优势的结果。

  我在美国多年,感觉国外知名的

资产管理公司从来都不依靠“明星基金经理”,因为投资永远要面对不确定性,而单枪匹马不可能走得很远。于是经过科学论证和实践检验的方法、流程和制度成为基金公司最倚重的,因为这些可以减少不确定性。

  荷银注资后,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梳理公司流程、重建制度。现在一整套流程和工具都是借鉴荷兰银行最先进的成果。正是在这种严格制度和科学流程的保障下,整体投资管理水平才得到提升并不断强化,我们的产品也能够同时闪亮。这种情况下,个人的流动很难影响整个投研团队的业绩。

  记者:能不能具体谈谈是怎样吸收荷兰银行投资管理方面的优势的?

  林伟萌:具体就涉及到投资管理的流程化,每一个流程都要完成什么目标,有什么团队参与进来,有没有决策机制和监控手段;研究的流程化比如利用荷银的行业文档、积分卡和估值方法,这些都是荷银独特的“行业研究”手段,是几十年在全球投资研究的深厚积累。一开始更多的是模仿,后来随着制度的贯彻和交流的深入,比如荷银同事定期到北京的指导和沟通,还有为投研人员提供的海外培训……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慢慢体会到这种流程带来的益处。现在这一套体系已经在有条不紊的运转,我们需要做的是怎样更好的开发它和维护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