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债市:中短期债涨势较好 转债股性债性均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21:55 华夏基金

  上周债市继续稳打稳扎,涨势较好的主要是中短期债,如010505、010311、010307等,浮息债010004涨势也较好,说明与最近中标的一年期国债、央票利率相比,中短期债对投资者来说,还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长期债由于对未来通涨预期不稳定,反而涨势艰难,010303、010107等均有下跌。回购利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说明债市流动性非常充裕,这是支持中短期债的一个重要因素。政策面上,未来企业债和地方市政债将逐步放开,短期融资券也正成为上市公司日益重要的流动资金来源,因此债市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上周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08.23点,上涨0.19%,并且创下了108.26的历史新高。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16.71点,上涨0.46%,也创下了116.71的新高。成交额方面与上周变化不大。

  上周转债市场随股市大幅下调,特别是权重较大的招行转债大幅下跌5.17%,明显拖累了指数。除了华电转债、丝绸转2象征性的上涨了一些外,其余转债均有明显下跌,特别是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偏股较强转债,如民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招行转债、山鹰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正股方面,除了因股改停牌的丰原生化外,全线下跌。可转债和正股同时大幅下跌,也是今年以来较罕见的。

  上周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偏债性转债也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如首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西钢转债、丝绸转2,而同时,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都创出了新高,这说明偏债性转债的下跌,更多的是源于投资者对这些转债未来转股预期的降低。

  28只转债中2涨2平24跌,民生转债、云化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招行转债据跌幅前三。只有华电转债涨了0.46%,看来短期内有明确保底收益的转债还是较受投资者欢迎。正股方面,28只正股除丰原停牌外其他27只均下跌,晨鸣纸业、创业环保、云天化跌幅居前。

  上周转债指数下跌2.38%,平价指数下跌6.10%。所有可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又上升到19.44%,平均到期收益率则下降到-0.62%,与月初相比,股性和债性均减弱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固定收益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