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投研负责人:大市走势要看资金脸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3: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金还能呆多久,这是最近一轮股市行情后续走势的最大悬念。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有关投研负责人进一步认为,大市走势还决定于短线资金与长线资金的博弈。

  广发基金的这位负责人称:“最近一轮的市场行情之中,资金有相当大的数量是短期的,一部分年底前要结账,一部分要兑现收益。所以这部分资金最希望股指能快速上涨,以便获利了解。但目前的市场已是机构主导的市场,大家彼此之间都知道对方的底牌,所以
,让别人接最后一棒自己安全逃顶在策略上是不可行的,只能是技术上的追求或运气的结果。这就是本轮行情在1200点之下势如破竹,但一到1200点就犹犹豫豫,激情全无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远远好于大盘,但本轮行情中基金重仓股表现却低于大盘。广发基金称:“我们可以认为投资这类

股票的资金主流是长期投资的,这部分资金的态度也是长期投资者的态度,它们与投资本轮行情中热门股的资金有相当大的不同。现在的问题是长线资金按兵不动,短线资金进退两难。”

  长线资金与短线有着不同的诉求。广发基金认为:“新老划断及再融资按目前股改的速度很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开始。短线资金非常希望在此之前出局,而长线资金更希望能安全度过这个敏感时刻。所以长线资金希望股价能在新老划断来到之时有较大吸引力,这样可以稳住大盘。而回避风险的资金,则希望能在此之前有一个出局观望的良好机会。”

  该基金公司上述人士表示,博弈的结果会是什么,一种结果是大盘再向上冲,热门股再作最后冲刺,然后像以前一样再来一次深幅回调;另一种结果是大盘不上不下,短线资金自由进出。无论哪种结果都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在新老划断之前,长线资金不会轻易推升基金重仓股的股价,除非这些股票进行股改。而已炒高的股票无论是否继续上涨,其风险都会随时间的推移而积聚。

  该人士认为,市场上对小市值商业股、军工概念股、科技股及重组股的投资,主要依据是对未来的想象和推测,而不是依据对基本面分析和理性估值。此外关于明年上市企业的盈利前景,广发基金对此措辞闪烁。该基金的专题研究文章认为,适当的投资规模和净出口水平在明年仍可预期,加上稳定增长的消费,悲观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而明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利息和工资将会下降,所以悲观预期明年企业盈利的风险也比较大。

  作者:本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