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如履薄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22:00 证券时报

  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诺安的最大动力同样来自于它的基金持有人。在此背景下,所谓相对排名、基金经理名气等业内游戏都是虚幻的,只有给投资者回报才是真实的。认识诺安久了,就会知道诺安的个性。

  □本报记者 程林

  白衬衣、黑西裤、笑容友善,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一向以平和姿态示人。但在波澜不惊的举止下,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思维极其活跃的人,喜欢研究证券市场的新鲜事物、对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甚至有点“不平有动于心”的意思。你不会感觉到,这是一个此前并没有基金公司管理经验的人,他清醒地知道,作为基金公司,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虽然证券市场变化多端、基金行业也乍暖还寒,他始终相信,实体经济最终会反应到虚拟市场中去,基金行业的前景始终是光明的,而唯一的坚持是要稳健。

  迎接挑战

  从隐藏着太多历史典故的北京月坛到青春无敌的深南中路,工作方式和地点的转换给了姜永凯很大的挑战。现在的他俨然一个“空中飞人”,由于妻子和孩子都在北京,姜因此成了国内航空公司的常客。“孩子读的某某附小实在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转学对孩子不利,就只有现在这样了。”姜永凯笑称。

  无论是北京那边的亲情、还是深圳这里的工作气氛,都令姜永凯沉醉其中,他将之化为在工作上更大的动力。在2002年,姜初任诺安基金筹备组负责人的时候,可谓一切从白纸开始,营业场所、员工招聘、内部流程、申请筹建、产品报批,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开创全新的公司,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一路走来,在姜的带领下,诺安前进的速度令人惊讶,与其他基金筹备几年才发一只产品、甚至筹备多年还不开业相比,诺安筹备期只有6个月,2003年12月成立,2004年4月就发行第一只基金产品诺安平衡,同年底第二只产品

货币基金发行。现在,诺安又在准备发行第三只基金产品,这样的效率在业界罕见。

  稳健经营

  与其他基金相比,诺安的基金经理知名度并不高,但是基金的业绩却是非常好。姜永凯对旗下的基金经理都很欣赏,经常说:“他们都很聪明、勤奋。”在他看来,整个诺安基金是很团结的集体,公司的发展并不会很简单地依赖单个明星基金经理,“我们更崇尚团队的力量。”

  根据晨星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诺安平衡在最近一年回报率排名中多次名列第一,并被评为五星级基金。而诺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相当不错,近期,又有一些大机构客户增加了对货币基金的申购。不过姜永凯对此并不满足,他说,客观来说,诺安现在还是一个小基金公司,还是一个市场新来者,在这个市场上,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任何一个小的失误都足以致命。

  姜永凯分析,诺安现在只能是埋头苦做、不敢懈怠,时时刻刻有如履薄冰之感,而来自投资者的压力是最重的:“持有人把钱给你投资,你必须对他们负责,如果产品做亏了,那实在是无颜以对。”

  姜永凯表示,诺安的最大动力同样来自于它的基金持有人,在此背景下,所谓相对排名、基金经理名气等业内游戏都是虚幻的,“只有给投资者回报才是真实的,认识诺安久了,就会知道诺安的坚持。”

  诺安的下一步

  实际上,观察诺安旗下基金的仓位不难发现,它做的很稳,尽管个性稍显不足,但这却避免了新兴市场的系统和非系统风险。姜永凯对此的意见是,新基金不要太急功近利,太追求相对排名的靠前、想超越市场而走极端,“基金尽管必须参与市场,但不要太局限于市场”。对于可投资的公司,姜永凯的标准很明确,第一、主业要清晰;第二、现金流健康;第三、公司管理层要专业和诚信。

  有人把2005年称为基金公司的“淘汰年”,而合资基金、银行基金大举进入更加强了这一忧虑,姜永凯对此建议说,应该给基金业一个更好的空间,“从国外经验看,金融业由于其特点,本身就是一个管制的行业,过度的竞争可能对市场反而不利。” 姜永凯认为,虽然诺安已实现了盈利,但与行业内的巨头相比诺安还很弱小,诺安今后必须加强创新产品的研究,把握新的机会,做强做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