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招商基金曾昭雄:资金从债市撤退进军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0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股市目前仍然处于历史性的底部区域,招商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昭雄对记者表示,对于着眼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而言,现阶段是逐步进入A股市场和股票型基金的理想时机。

  曾昭雄认为,由于投资品种的匮乏,近年来低风险的投资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在投资领域里,长期而言,风险收益往往相伴而生,无风险的超额收益往往是投资者良好而又不切实际的主观愿望。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审时度势,客观地判断每一种投资产品的风险和机遇,合理地配置资产。随着股市逐步好转,债券市场风险的不断累积以及货币市场收益率的持续下降,投资者转战股票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原来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各类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投资者,可以将适当比例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或股票基金以期提高资产收益率。

  市场底部往往由价值投资者所筑

  曾昭雄指出,纵观国内外

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市场往往在价值投资者的挖掘中走出底部,在趋势投资者的推动下步入繁荣,在从众者的追逐中走向疯狂后回归沉寂。

  股票市场永远存在不确定因素。近期而言,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格局的变化和扩容压力、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持续走低,

人民币升值与油价高企等问题都可能使A股走势呈现出较大的波动。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A股市场已经步入一个长期投资区域,投资者期待已久的境内外股票定价的接轨,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开已成为现实。

  经过几年的反复下跌,国内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从60多倍下降至16倍,尤其是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下跌至14倍左右,已低于MSCI发达国家指数相应水平,并与MSCI亚太市场指数水平相若。如果考虑到市场的成长性,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非常明显。以招商基金股票池为例,该股票池所重点关注的276家公司的市盈率已从2004年底的16.6倍下降至目前的12倍左右,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货币与债券产品收益率或下行

  在货币市场方面,曾昭雄认为,今年以来,金融运行一直持续“货币宽、信贷紧”的态势,M2增速和信贷增速变动出现背离,大量流动性滞留在金融体系内,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滑。由于未来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的趋势将延续,预计货币市场低收益率的状况仍将维持。

  同样地,在债券市场过于充裕的资金已经使得债券品种的利率风险不断增加;收益率曲线的过于平坦,已经使得投资者延长持有期限和债券久期的时候,难以获得足以弥补其利率风险增加的相应收益率。投资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市场的资金流向发生逆转,或者市场基准利率开始上行,债券市价将应声下跌。除了计划持有到期的投资者之外,短期债券的投资并不是一个完全没有风浪的安全港湾。虽然短期内还看不到触发债券价格下跌的因素,但用稍微长期的眼光,现在买入债券不能说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

  曾昭雄介绍说,对招商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通过招商基金“财富自由行”的基金转换服务,实现招商基金旗下各只基金之间低于申购费用的相互转换,积极把握货币市场和

资本市场的投资机遇。

  曾昭雄表示,我们没理由怀疑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质的飞跃,投资者将在一批优秀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赢得硕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