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大盘面临年线考验 将维持蓄势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25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周三,大盘高位震荡整理,虽没有出现领涨热点板块,但在市场做多信心充沛的影响下个股行情仍然较为活跃。沪综指收于1217.26点,上涨10.09点;深成指收于3073.57点,上涨31.93点。成交量继续温和放大,两市共成交244.88亿。从盘面情况来看,欣网视讯、朝华集团等网络科技股的活跃走势聚拢了市场人气,G天威、交大南洋等新能源板块个股攻势
未减,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指标股则继续处于小幅调整,而近期异常火爆的ST板块个股几乎全线深幅回落。综合来看,目前大盘在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过程中,将再次面临年线的考验,后市股指能否形成有效突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权重指标股和绩优蓝筹股的表现,预计大盘短期可能维持蓄势震荡走势。

  宏观经济: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9月13日获悉,公司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212,194股转让给海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海信空调,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43%。协议最终生效还需青岛市国资委和商务部批准。

  根据转让协议,转让价格按照标的股份的审计净资产值确定。双方按照科龙电器2005年半年报为基本依据,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即每股3.432元),首付款5亿元人民币。在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首付款。协议签字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2000万元定金。

  协议规定,转让双方将共同聘请会计师按基准日进行全面审计,双方根据审计结果确认的公司净资产与基准日账面净资产差额的26.43%调整转让价款余款,海信空调在过户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格林柯尔支付调整后的转让价款余款。

  但转让协议还有令人费解之处。协议规定,转让价格按照标的股份的审计净资产值确定。双方按照科龙电器2005年半年报为基本依据,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照此计算公司净资产应为34.05亿元,但公司半年报显示,净资产为22.13亿元,每股净资产为2.2305元。科龙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因还未看到协议全文,对此也不太清楚。据悉,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7479万元,是海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之一,海信集团通过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海信空调93%的股权。

  科龙还发布公告称,因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股权转让过渡时期相关事宜的具体安排,公司

股票继续停牌。

  海信集团方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海信将先对科龙进行托管,恢复科龙的生产经营,待正式收购协议签定后,再结合海信的整体发展战略,进行全面整合。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海信收购科龙主要是看好科龙与海信集团的互补性。

  首先是产品结构的互补,收购有利于海信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他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海信集团产品结构不断丰富,生产规模不断增大,整个集团在国内外拥有20多个公司,净资产达48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黑色家电销售收入上升为全国第二名。但尽管如此,海信集团的整体规模仍不够大,尤其是在白色家电方面,海信的空调主要集中在高端的变频空调,

冰箱产品起步也较晚,市场规模都不算理想。而冰箱与空调恰恰是科龙的强项。作为白色家电业的龙头企业,科龙电器2004年销售额达到84亿元,旗下拥有科龙、容声、康拜恩、华宝等冰箱、空调品牌,白色家电产业链健全。“科龙目前的危局,是海信做大白色家电的一个天赐良机。”收购完成之后,海信集团将形成黑白家电并驾齐驱的产品结构。

  其次是市场布局上的互补性。海信集团作为北方最大的家电生产企业之一,目前在东北、西南、华东都完成了基地的布局,市场份额较高。但在重要的华南市场,尚没有大的生产基地,市场份额相对较小。而科龙电器作为地处广东的家电企业,在华南拥有庞大的制造基地,在南方市场的营销网络比较强,市场份额较大。因此,收购之后双方形成互补。

  这位人士还强调,科龙目前只是在资金方面出现困难,公司在产品质量、市场营销、品牌、成本管理等方面仍具有相当好的基础。即使出事以后,这些方面的损失也并不大,这也是海信集团看好科龙的主要原因。而海信出手这么快,也是为了避免因资金的危局造成科龙更大的损失。

  对于收购所需资金的来源,这位人士表示,海信集团的资金实力没有问题。自1996年、1997年的收购之后,集团已有近十年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并购,而近几年海信集团的销售收入平均增长速度在20%以上,2004年整个集团销售收入达到273亿元,利税达9.5亿元,形成了较大的积累,完全有能力拿出这笔收购资金。

  重组后科龙的品牌有望继续保留。这位人士表示,科龙的品牌具有一定的美誉度,其白色家电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据介绍,海信将先对科龙集团进行托管,首先恢复科龙的生产经营,避免其人才、市场以及品牌等方面的流失,待正式收购协议签定后,再结合海信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进行全面的整合。(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