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基金:市场正在修正股改预期 对价尚有提高余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对价还有很大提高余地

  记者 易非 王泓 徐国杰

  基金公司对于此次对价方案的整体水平表现出不同意见。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价方案基本上可以接受,特别是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的对价水平比较令人满意。但
也有部分基金经理表示,除了少数公司对价水平尚令人较为满意外,此次40家方案的对价水平整体还是偏低的,还有很大提高的余地。

  方案基本在合理范围内

  运作才一周多的工银瑞信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一批对价方案更坚定了市场对股改的长期信心和良好预期,毕竟,股改的整体顺利完成,将标志着中国股市修复制度障碍,真正走向欣欣向荣,并还股市以本义。可以预见,未来股改安排速度较快并且节奏稳妥,为机构投资者所乐见。10送3成为平均水平,这也是令机构基本满意的数字。当然,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借此契机真正转换机制。运行不久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目前持仓结构中至少有一家正巧在此批40家之列,一定会积极参加股改。

  嘉实基金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后,第一批40家公司宣布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从已公布的34家方案来看,综合对价水平基本和第二批试点公司一致,对价的支付形式更加灵活,同时并未对对价比例进行限制,仍遵循分散决策的原则。这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消除了市场对对价水平下降的担忧,并且,从推进的速度来看,新老划断的时机相对明确。从具体方案来看,并未出现绩差股的高对价方案,未来市场对绩差股的炒作热情将有所减退,市场的热点将逐步回到合理对价水平下具备估值优势的绩优个股上。

  东方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批40家公司方案总体不错,基本在合理范围内。希望有关部门在保持市场整体交易活跃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股改节奏。所持

股票如果方案合理,就不一定再“讨价还价”,而是积极参与。

  也有基金公司提出,如能够在现在对价平均水平基础上再提高0.5股的对价,就比较理想,即中小板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4,大企业平均对价水平达到10送3,中等企业对价水平平均达到10送3.5。

  短期内股改概念股会更活跃

  本周一40家上市公司公布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标志着股改全面推开的正式启动。有基金公司表示,前期市场最为活跃的股改概念股票会进入更为活跃的阶段,尤其是全面推开的前几周内,每周连续几十家公告停牌的股改进度会刺激市场对下周停牌股票的憧憬,相关股票也会愈发活跃,因而市场围绕着股改还会有上冲的能量。

  但由于本次行情中大盘蓝筹股一直表现较为疲弱,缺乏蓝筹股的稳步上涨,市场指数上扬的空间就比较小,市场也只能是呈现个股此起彼伏的局部活跃状况。

  对市场行情战略看多

  从市场走势可以看出,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之初,市场上主要是防御性的投资趋向,具体表现为价值型股票的走势好于成长型股票,大盘股的走势好于小盘股;而到了7月下旬,市场的风格发生了变化,小盘股表现活跃,成长型股票的表现超过价值型股票,且前期表现较弱的行业板块如日用化工类和农业类股票近期较为活跃,而前期的强势板块如食品、交通运输等,则表现较弱。简单地说,在8月份由基本面主导的行业配置选择基本上失去了效果,反而是超跌反弹行业占据了市场热点。不过,有基金表示,很大一部分公司上涨走势主要是靠消息面和全流通对价的支撑,大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幸好市场泡沫并不明显,只要预期开始明朗化,对大盘的影响并不大。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市场关于股权分置的预期正在修正,市场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对未来一年的股票市场,申万巴黎持积极看法。即使宏观数据中性,在充裕的资金和预期向好的氛围下,波段行情是可以预期的。因此战略看多是未来的主导思想,但所谓战略看多并不是说迅速提高股票仓位,因为市场的上涨过程必然是曲折和反复的。不过,战略看多意味着一些基金公司将逐步修正之前一直坚持的偏防守的策略,投资策略逐步向进攻方向转移。

  在前期的操作中,也有基金透露,在这种大环境下配合市场变化减持了部分交通运输、采掘煤炭和

房地产等行业的股票,相应增加了化工、钢铁和汽车等较为活跃品种的持仓。适度增加第二线股票的配置,以增加投资的灵活度。

  股改进程和资金供求决定行情高度

  有基金公司表示,全面推开的股改进程和后期资金供求关系的演变是决定行情高度的关键。国泰基金认为,股改全面推开的前期,市场整体还将维持比较强势的特征,再度上冲1200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冲关之后仍需保持一份冷静,市场投资热点(主题)能否有效切换、G股公司何时开始再融资、成交量是否持续放大、三季度盈利的下滑速度等不确定因素都会制约反弹行情的高度,因而需要在上涨途中保持一份警惕。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指出,目前推出全面股改契合市场时机,预计市场第一波的高度在上证综指1250点——1300点之间。在股改全面推开前期,股改概念股会继续成为市场热点,具有较早实施股改传闻和具备较强支付对价能力的股票会有短期投资机会。近期市场的热点将体现在以下方向:一是对价能力比较强的上市公司,比如部分电力、石化等蓝筹股具备较强的对价能力;二是资产重估增值巨大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商业类上市公司房地产价值重置将有巨大的增值空间。中期来看,不少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均持谨慎态度,建议关注上市公司业绩水平和内在价值的提升。

  少数公司股改过于仓促

  有部分基金经理提出,推出股改方案的这40家公司中的少数公司的心情过于急迫。按常理说,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应该全体非流通股协调好之后再来进行股改,可是,此次40家推出股改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少数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并没有协调好意见,如果不能妥善协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根本就不能进行下去。

  在采访中,有基金经理希望,下一次集体推出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的时候,希望能够注意大中小规模的上市公司搭配,比如说,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为大型上市公司,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为小企业,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为中等上市公司,这样有利于减少对指数的影响。而且一旦考虑到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企业可以先行融资的结果,考虑到股改公司的规模的搭配就更加重要,否则就有可能为市场留下隐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