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大盘晚涨比早涨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57 证券时报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本周大盘最大特征是三次冲击1200点却没有成功,而且每次对该点位的冲击都会引发一波回调,但市场对此也没有恐慌,即使出现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跳水,市场仍表现得非常稳定,投资者逢低买入的迹象明显。下周新一批进行股改的企业名单将推出,市场会不会冲破1200点,今年投资会不会有一个更好的收益是每个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根据对前两批股改试点企业从推出方案到方案通过后除权的股价表现分析,在试点企业推出方案前买入,到方案通过后除权时卖出,平均收益最高,超过20%。考虑到大盘从第二批试点方案提出至今,平均涨幅可能接近15%,所以如果方案没有大的倒退,将进行股改的企业平均而言,可能仍有近10%的空间。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第二批股改试点企业没有一家被否决,这从博弈的角度看是不利于流通股东的。接下来拟参与股改的企业很有可能会认为第二批试点企业提出的对价幅度偏高,从而降低对价。有两个因素可能是影响国有法人股东提出对价高低的坐标:一是大盘指数,如果大盘指数一路上涨,那么国有股东会减少对股价下跌的担忧,从而降低对价;第二是股改方案通过率,如果总是全票通过,那么国有股东会持续担心对价是否过高,国有资产是否流失。国资委只是管理国有资产的代理人,对国资委的考核标准才是其利益相关的因素。

  因此,大盘不仅在技术分析上对1200点比较敏感,根据上述分析,本轮行情最核心的因素———股改对价本身对1200点也是非常敏感。从博弈的角度看,大盘在1200点之下比在1200点之上要好,大盘晚涨比早涨要好。因为如果市场完全形成一个对价幅度的共识和默契,那么博弈的成份会降低,市场会形成稳定的预期和最终的估值。

  本周油价在上周突破70美元后回调,全球股市也是波澜不惊。理性地分析,国内经济在下半年即明年出现小幅回调的可能性最大,国内上市公司的赢利在一年内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也不大,维持现有的ROE水平将是最好的结果。所以基金重仓股在这段时间的盘整不仅非常合理,而对大盘的稳定和后市发展也起到关键的作用,如果这些

股票大幅上涨,那么股指的上升将对下一步对价非常不利,由于基金的投资行为从整体上说是没有波段可做的,所以过早的上涨反而会使基金从整体上处于被动的局面。但现在的问题是今年有相当多的投资者收益已超过5%,而债市的收益率已一降再降,
房地产
价格进一步上涨短期内可能性也不大,所以股市可能是目前对资金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这从好的方面说是封住大盘下跌的空间,就像这两周表现的那样;但从另一方面看,对于一个封闭的股市,超过其容量的资金始终是一种风险,挣钱效应会持续吸引资金,而资金又会推升股价形成新的挣钱效应,就像上世纪末一样。长期看,合理估值下企业回报的多少是决定投资回报的唯一因素,今年我们的股市好不容易回到了合理的估值范围,因此冷静对待,慎用资金是最有利于股市发展及投资者自身利益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