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大多基金认为下半年平衡市 千点上下波段为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4: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本文在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杜书明博士指导下,由中国科技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林松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基金研究中心利亚涛共同完成。)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5年中期,181只基金已实现收益(实现亏损)为-26.47亿元,未实现收益(浮动亏损)为-33.51亿元,总体经营业绩亏损额59.98亿元。很显然,2005年上半年基金采取了斩仓出
局的策略,而2004年则以获利了结为主。这说明,从整体上看,基金坚守阵地的决心在上半年股指失守1300点、下探千点之时,发生过很大的动摇。

  从结构上看,

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成为“重灾区”,特别是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股票型基金与偏股型基金(含封闭式和开放式股票型)的合计亏损达39.2亿元,占全行业总亏损额的65%。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偏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受益于债市的持续走高,经营业绩较好。其中,货币型基金上半年共实现赢利20.3亿元,成为收益最好的基金类型。

  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由于已实现收益亏损较大,同时积累较大浮亏,多数基金可分配收益为负,未来不太可能出现大面积分红。相比之下,偏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则具有较强的分红能力。

  个人偏好稳健 机构直面风险

  从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所持基金份额比例看,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的10只基金全部是保本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股债平衡性基金,说明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主要集中在风险较低的基金类型中,反映了个人投资者风险厌恶程度比较高的特点。而机构投资者正好相反,投资偏好主要集中在风险较高的基金类型上,其持有比例最高的10只基金中,偏股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则占据绝对多数,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机构在不同类型中的增减持力度也比个人投资者要高得多,说明机构投资者更多地倾向于频繁进出,持有基金的稳定性较个人投资者要差得多。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是融通债券,持有比例为97.34%,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为湘财合丰稳定,持有比例为92.31%(见表2)。

  在各类基金中,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基本上保持了比较一致的增减。机构和个人在货币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份额都大幅上升,在债券型基金持有份额大幅下降,股票型和偏债型的持有份额小幅下降,只有在平衡型基金中,机构份额增长了11.6%,而个人份额却下降了6.8%。

  在股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增加了对货币型基金的投资,但是机构投资者却选择了增仓平衡型基金。表面上看是对风险的偏好,实质上是对后市的判断决定了它们的选择。个人投资者在2005年上半年股指滑落到最低点的时候转向选择如华夏债券收益等较为稳定、风险极低的基金。从七月初以来的股市走势也可以看出,在大众投资者极度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大盘并没有继续下滑,试探了千点以后掉头而上,稳稳地站在了千点大关之上。机构投资者虽然在上半年大多数亏损,但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却对市场充满了信心,没有被悲观气氛吓住,而是选择加仓,后期钟情于股票型基金表现了它们对后市的信心。

  价值投资主旋律 波段操作比实力

  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A股的市值合计达到了1611.5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16.1%。机构投资者宣扬的价值投资现已逐渐深入,未来基金投资理念不会偏离这个方向,会继续挖掘价值投资个股,概念性的操作虽有时还能泛起波浪,但已大不如前。上证指数虽经历了千点破位,但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仓位基本稳定在65%以上,显示了多数基金对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可。

  从基金的合计股票投资组合看,上半年共有1200只股票为基金所持有,基金持有的股票几乎涵盖了整个市场。与2004年末相比,上半年基金共增持760只股票,21只新股票为基金所相中;429只股票遭基金减持,13只股票被基金唾弃。

  从增仓股票的情况来看,传统类核心资产仍然是众多基金持续加仓的股票,G宝钢、中国联通、招商银行、G长电和五粮液等大盘蓝筹股分别被134只、87只、106只、128只和71只基金所持有。基金集中持股、共同持股是好股票稀缺环境下不得已的选择。而新入选股票的市盈率主要集中于20~30倍之间,说明基金在固守价值投资的基础上,正在对一些具有质地较好的成长股进行试探性的建仓。从减仓股票的情况看,航空类股票与石化类股票成为减持的重点,南方航空、上海航空、东方航空、上海石化、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均榜上有名。从清仓股票看,除佳通轮胎外,清仓股票几乎清一色是ST类股票。

  上半年众基金除了进行价值挖掘外,还有一点是注重波段操作,这是造成基金业绩分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易方达旗下的平稳增长基金上半年股差收入高达1.06亿元,居全行业之冠,得益于卓有成效的波段操作。如该基金对长江电力先是在一季度减持262万股,大跌20%后在二季度新买入405万股。而德盛小盘精选的股差收入项亏损4亿元,仅此一项导致二者业绩相差5.06亿元。

  虽然波段操作不是决定基金业绩的最主要因素,但多数基金对下半年市场运行趋势都颇为谨慎。他们认为下半年市场的上升空间将比较有限,总体上处于一个箱体震荡状态,下半年是一个平衡市的投资思路,因此波段操作将会成为各基金的主流,而不会一味死守价值个股。

  集中抛售周期性行业

  从行业投资情况看,总体而言基金减持了煤炭、石化等周期性品种,增持了港口运输、银行、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部分子行业和消费升级概念等非周期性品种。

  从对未来的投资热点看,多数基金继续看好抗周期的消费服务、资源垄断等行业,同时对三季度周期性行业产能扩张所带来的业绩下滑表示担忧。

  多数基金对周期性资产保持谨慎,将重点转向一些抗周期的行业上。如嘉实服务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垄断优势明显、具有稳定增长能力、长期价值低估、法人股比例偏高的行业龙头企业”,德盛小盘基金下半年将“加强稀缺资源行业,抗周期性行业、非贸易品行业的配置,减少在周期性行业、利润增速下降行业的配置。关注轻资产的公司”,景顺长城重点投资“消费行业中具有定价能力的品牌企业、公用设施及其他非周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关注上游商品价格下跌导致毛利率可能回升的企业等”。

  在周期性行业不被基金看好的同时,去年的强势周期性股纷纷遭受抛售。最引人注目的是中集集团,不少基金对中集集团进行了清仓。其中基金同智、基金裕泽上半年卖出股票数量最多的就是中集集团,而且是一股不留。排名前五位的其他基金重点卖出股票还有南方航空、武钢股份、西山煤电以及万科A,分别被净卖出11.8亿元、10.6亿元、9.2亿元和9.2亿元。

  下半年谨慎乐观

  整体而言,基金下半年投资策略较上半年乐观。在对后市展望过程中,基金经理们多数认为下半年出现平衡市的可能性较大,基金操作仍将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短期谨慎乐观,长期看好后市。他们的理由是:股权分置改革短期而言虽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无疑是长期利好。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的管理人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是重大的制度性改革,能够解决市场长期积累的很多结构性问题;但是中短期内由于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对对价方案的认识和要求不统一,会导致市场有较大的震荡。在股权分置改革的早期,由于估值标准混乱,补偿方案不统一、不确定,扩容恐惧等因素,市场给予了较为负面的反映,估计股权分置改革对于市场的冲击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高于上半年,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小于上半年,市场在热点方面将更加活跃。按照价值投资标准和思路,下半年基金的投资总体思路将从防守转为进攻。富国天益基金认为“经济减速预期、

汇率升值预期、有效资金供给不足将压制A股市场向上空间,市场出现持续全面上涨的可能性很小,而在政策利好的支持下,下跌空间也不大”,德盛小盘基金认为“市场可能在下半年找到底部,下半年采取先防守后进攻的策略”。华夏成长基金认为“在政策面与宏观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市场的后期走势将会呈现比较复杂的振荡走势”。

  股改坚定价值投资理念

  5月初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指大跌,但绝大多数基金并不受此影响。在推出股改试点后,基金并没有加入恐慌抛售的行列,反而逐渐加仓。截至6月底,

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达到 70.65%,是去年第三季度跌破70% 后,封闭式基金仓位首次超过70%大关;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亦达到66.58%。这表明从整体上而言,基金更看好后市。

  股改试点中基金增持长江电力6.47亿元,增持宝钢22.2亿元。增仓这些大盘蓝筹股,并非基金积极参与“寻宝游戏”的反应,相反,股权分置改革给与流通股的对价一方面进一步降低了市场的系统风险,另一方面,对价更加凸现这些原本就极具投资价值个股的投资价值。从现有补偿方案来看,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可以在总体上降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大约20%左右,这将大大提升A股的总体吸引力。因此股权分置改革更加坚定了他们价值投资的理念。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称“不会以‘寻宝’为出发点参与市场,但会对组合中入选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作出评估以决定操作策略,并密切关注优质蓝筹股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及相应的投资策略”。

  但不参与“寻宝游戏”不等于不作为,多数基金都会积极使用他们手中的表决权,力求在与非流通股股东的谈判中争取更多的利益。我们估计,对符合投资原则,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给予对价有可能比较“慷慨”的企业,基金可能会适当地多配置一些。

  链接

  基金半年报四大玄机

  基金的财务报表中,比较重要的指标是基金经营业绩,它是基金净收益与未实现的估值增值或减值的变动数之和。该财务指标能够防止基金夸大净收益指标的意义而忽略投资的浮亏情况来误导投资者。从今年半年报的情况来看,很多基金的经营业绩远远差于基金净收益,更说明了这一点。与此相比,基金的净值变动表则更为简明和直观地反映基金持有人真实的权益变动情况。

  基金的半年报另一个重要的信息是公布了基金全部持仓的行业分布和股票明细情况。通过基金在报告期内累计买卖超过期末净值2%的股票明细,能够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基金在报告期内的波段操作情况。很多基金重仓股同时出现在基金买卖的明细中,表明基金在报告期内对这些股票进行了频繁的波段操作。

  基金的半年报中,公布了基金的持有人结构变动情况。从这一信息中投资者可以了解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投资者是以机构为主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情况来看,封闭式基金得到了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增持。

  基金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报告期内的交易金额和佣金。通过基金股票交易量与基金股票投资资产的对比,可以计算出基金上半年的股票周转率,具体公式是:股票周转率=基金报告期内交易金额/期初基金股票投资金额+期末基金股票投资金额,该指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偏重于长线持有还是短线投机。统计显示,基金上半年的股票周转率总体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尽管实证表明,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与基金业绩并无明显的相关性,但仍可作为不同偏好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一个重要参考。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