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安基金:牛市前景值得期待 通往道路仍然曲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49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上周市场先抑后扬,成交金额温和放大,法人股板块表现抢眼,小盘股强于大盘股。

  *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公告收购协议和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设想,对绩差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做了有益的尝试。由于在全流通的背景下,股票将真正作为资产被社会所认同,实业领域中的投资人将有很强的愿望将经营资产通过证券市场真正体现其价值,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未来几年中实业领域的经营资产向证券市场流入将是一股巨大的
潮流,单靠IPO通道远远无法承载,大面积的重组将不可避免,而股权分置改革则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切入点。

  近期市场投机气氛渐浓,蓝筹股表现疲软。但我们认为,这种投机的因素更可能包含了对未来潜在巨大变化的一种嗅觉,而由于主题的多元化,使市场机会成本开始上升,对蓝筹股构成了压制。

  展望后市,我们维持中性偏暖的判断,市场将继续在零乱中寻找秩序。债市方面出现下滑。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一级市场新券发行平稳,一二级利差缩小。05农发行11期债券招标结束,中投标利率2.6%,认购倍数是1.94倍,中标利率落在此前市场各机构预期值2.51-2.7这个区间的中值,说明目前市场心态比较平稳。但我们也注意到需求的旺盛程度依然不减。本期债与期限相近的二级市场同期限品种利差缩小到5-7bp,显示了一级市场收益率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广发证券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将在9月7日招标,发行额度5亿,招标区间99.44-99.54元/张,根据目前短期利率走势和券商短期融资券的热销情况,信用风险依然不在市场考虑之列,预计招标结果仍是区间上限。二级市场方面,交易所长债下跌,银行间中短期券活跃,金融债成交较多:交易所长期债下跌,收益率曲线长端上移;银行间市场继续走高,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尽管交易所长期国债调整较多,但是交易量没有放大,显示市场观望的气氛浓重。

  不同期限品种间,中期债成交踊跃,长期国债受到冷落,企业债和金融债成为市场热点,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之间的利差已出现了缩窄的趋势,对收益率的过分追求,使部分品种如企业债、次级债等券种的信用风险溢价减少。银行间市场表现依然相对平静,现券的成交统计显示依然是国有商业银行为债券的净买入方,城市商业银行买入量稍大于卖出量,其他机构为净卖出。目前,银行方面的交易员对未来的市场走势也开始保持观望态度。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二和周四,央行各发行了200亿元的一年及三个月期票据,发行量比上周同期增加100亿。同时,182天正回购量与比上周减少100亿。除182天回购利率比上周降低3个基点外,其余招标利率一致。单周到期资金量比上周增加160亿元,但是回笼资金数字依然保持在600亿,净投放货币90亿。9月份到期的央行票据和正回购量将分别达到2370亿元和400亿元,合计2770亿元,比8月份多出1000亿元。前一周出现近一段时间内首次出现净投放,主要是资金集中到期释放的被动情况,并不表明央行操作思路的变化。预计未来几周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会温和上升。以接下来的三周平均计算,每周还有700亿左右的到期,预计央行的手段将是加大票据发行而保持正回购数量不变。总的来看,市场资金宽松的局面将会继续。回购利率继续小幅下行,成交量基本保持不变。

  上市公司基本面方面,200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谢幕,沪深两市共1386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主营收入19667亿元,同比增长24.27%,共实现净利润1033亿元,同比增长4.1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174%,同比下降4.03%;亏损家数219家,占比15.80%,比去年同期10.69%有相当程度的扩大。华安认为,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净利润增幅明显低于主营收入增幅,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亏损面明显扩大,可见经济调整压力已在企业微观层面得到了明显的反映。

  *ST吉纸或成绩差公司股改第一例,也引起了华安研究员的关注。8月30日,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及张康黎与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吉林市国资公司持有的*ST吉纸50.06%的国有股权,提出拟注入40278万元资产并免去*ST吉纸应付股权转让款的方案,作为对价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华安认为,*ST吉纸模式将为绩差公司进行股改作出有益的尝试,也反映了实业领域在全流通背景下对壳资源的重新认识。未来几年中,实业领域的经营资产向证券市场流入将是巨大的潮流,单靠IPO通道远远无法承载,大面积的重组将不可避免。

  政策面方面,

银监会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银监会正在考虑修订《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根据2001年修订的《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外资金融机构从境内吸收存款不得超过总资产的70%。为适应宏观经济金融的变化,银监会正在考虑放宽甚至取消对外资银行吸收境内资金数量的限制。华安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目前
银行改革
进程加快,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的竞争加大,对银行的资金经营能力提出更大挑战,为避免资金营运的亏损,银行机构今后会改变一贯的盲目追求存款的经营模式,根据成本主动性负债。银行经营机制的变化也将在某种程度上对债券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值得思考和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各项指标压力不大,进行放宽限制的时机比较合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华安基金相关网页共约90,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