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银华基金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刘亚军:快乐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56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韩如冰

  刘亚军,一个曾经在建行系统响当当的基金销售明星。在经济并不发达的邯郸市,一个普普通通的建行二级分行,创造出了基金销售天量。在他担任基金销售经理期间,全部基金销售总量超过7亿元,占整个建行基金销售量的1/35,开户数达到3万户,培育出了一批专业的客户经理和忠实的投资者。“买基金,到建行”成了当地老百姓人所共知的投资指南。
如今,他成了银华基金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在实现了从银行中间业务到基金营销业务的角色转换后,在基金销售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基金营销工作?为此,记者采访了刘亚军。

  快乐营销——构筑营销体系的基石

  刘亚军认为,基金营销应实现从任务营销转向快乐营销。快乐营销就是开发出具有创意的营销方式,寻找与客户共鸣的因素,例如协助客户进行投资的配比;用开放的思路寻找市场,增加销售渠道,建立紧密型伙伴营销关系,实现双赢的战略联盟,发掘高端个人客户;借鉴国内外成熟市场的销售理念,用思想定位来结合产品的定位,用产品创新带动销售,用销售提升产品的影响力,最终实现产品与销售的结合、市场的拓展和延伸以及品牌的培养和维护。

  谈到快乐营销的具体措施,刘亚军给我们讲了“夜市的利用”、“奶箱的故事”以及“双赢战略”等在快乐营销实践中发生的生动案例。总之,快乐营销是现代基金业一种全新的营销理念,从基金营销人员、代销机构和投资者等市场营销要素的内外部综合考虑,根据各要素的不同需求进行营销整合,充分调动各要素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成为增强内部凝聚力、赢得客户(包括代销机构和投资者)信赖和忠诚的重要保障。

  销售队伍培养——不可忽视的中间力量

  基金销售队伍是客户及基金之间的重要桥梁,销售队伍的培养在基金营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刘亚军认为,如果销售工作能给营销人员带来乐趣,其潜能就一定能有所突破。要使基金营销人员敬业乐业,乐在其中,关键在于基金销售确实能给他们带来物质和精神价值,使营销人员切实从内心认同快乐营销理念以及自己的工作价值。通过筛选、培训以及内部管理,提高销售的整体效果,培养具有团队精神的销售队伍,用合力开发客户,以健全的内部机制来引导销售人员的销售激情。

  真正的营销不是卖而是买

  德国大众有句名言:“一家人的第一辆车是销售人员推荐的,可第二、三辆车是售后服务人员推荐的。”用刘亚军的话来说,就是“客户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真正的营销不是卖产品而是买,最终买到的是用户的忠诚度”。用户的忠诚度何以买得?只有对用户真诚服务。在当前的市场上,谁打动“用户的心”、拥有“用户忠诚度”,谁就赢得了市场和商机。以售后服务创造销售机遇,以亲情化服务创造品牌,发挥客户服务中心的力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用服务与客户建立亲情化关系,最终必将使银华基金真正走向客户,形成真正的服务品牌。

  从最近

开放式基金首发规模来看,
股票
型基金又一度陷入了发行僵局,首发几亿元已是家常便饭。在大家普遍对基金销售工作喊难的时候,刘亚军提出的“快乐营销”理念应该对开放式基金营销有所启示。我们期待着刘亚军在销售基金的过程中快乐地工作着,也期待着他能在银华再创辉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5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