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夏基金:进入整理阶段 缺乏进一步上涨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6:06 华夏基金

  (一)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为8月18日长阴后的反弹,上证综指收盘1171点,全周涨1.88%。

  (二)财经要闻

  1、股权分置改革

  8月23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包括: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给予G股相关优先政策(优先再融资,股权激励);明确股改由A股股东协商确定方案、表决不涉及B股、H股股东;绩差公司股改鼓励以注入资产、承担债务为对价;新老划断择机实施;相关配套政策包括给上市公司股东融资、对券商综合治理,等等。

  国资委正在制定《关于做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有关问题的通知》,研究将流通市值纳入控股股东业绩考核机制,股权激励与股改相结合等。

  综合从有关方面的新闻报道来看,已完成股改的公司将启动再融资,中小企业板完成股改后将恢复IPO,股改公司市值达到一定比例后主板恢复IPO。

  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大股东履行增持承诺,10亿元资金使用完毕。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触发了大股东增持的价格。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后被大幅炒作。

  2、国资委下半年将推进央企股份制改革,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主业整体上市。

  3、保监会出台《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暂行管理办法》,投资品种增加到目前债券市场推出的所有品种,企业债投资比例由目前不得超过当月末总资产的20%增加到30%。

  (三)行业动态

  1、房地产:建设部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重申近期不会再出台新调控政策。这与央行前期《房地产金融报告》中的政策建议形成较鲜明的对比,表明有关部委之间也存在分歧。

  考虑到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我们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在今年底、明年初,房地产行业的实业投资和相关股票投资都可能存在机会。

  2、纺织:

  纺织品滞压引起欧盟内部异议,欧盟贸易委员会正试图劝说一些成员国给积压的服装商品放行。欧盟可能增加给中国的配额,或考虑允许提前使用以后年度的配额。中美开启纺织品贸易谈判。

  纺织品贸易环境可能有所改善;但考虑到持续升值预期等负面因素,纺织行业不宜超基准配置。

  3、电子信息业:电子信息百强1-5月利润同比下降53%;手机制造企业利润下滑对总量影响较大。

  4、造纸:纸张、纸浆和美国废纸的价格均呈现回落,主要产品白卡纸、新闻纸、铜版纸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市场压力。

  5、煤炭安全生产:国务院限令投资煤矿的官员和国企领导一月内撤资。据统计煤炭安全设施缺口达500亿元。

  预计下一步会加大对安全生产不合格的煤矿的关停力度。国内煤价供求缺口在1亿吨左右波动,如果大量关停小煤矿,阶段性地影响煤炭供给,推迟煤炭产能过剩的时点的到来。

  (四)市场结构

  上海本地小盘股在8月18日整体冲高回落后,8月24日起借《指导意见》的出台,再度整体上冲,至8月26日又回落,形成震荡筑顶走势。如果对价水平有限的话,目前股价难以支持其估值水平。

  新能源概念成为市场热点,具有太阳能电池概念的G天威强劲填权,带动相关个股。具有乙醇汽油概念的部分个股也走势活跃。

  G广控复牌后出现机构博弈现象,大股东增持的10亿元资金迅速使用完毕。G宝钢也触发了大股东增持的价格。这部分表明,市场心态较弱,持股意愿不强。其他G股本周表现较弱,呈持续阴跌态势。G股复牌后,套利卖盘纷纷涌出以兑现套利收益,导致股价容易持续走弱。

  (五)市场展望

  政策、资金面向好;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但部分个股经过近期上涨,即使考虑对价因素估值也已合理,缺乏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再加上宏观经济仍处减速阶段,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乐观;因此判断难以出现大级别行情,性质仍为反弹,反弹后下半年仍有调整的压力。

  从6月6日998点或7月22日1004点开始,大盘至8月18日最高1202点反弹涨幅约20%,时间上分别运行了11周或4周,需要警惕中级反弹行情是否已经进入中后阶段。

  (六)投资策略

  1、资产配置:考虑到中级反弹行情可能已经进入中后阶段,部分个股从估值上看已缺乏大的上升空间,建议适当降低股票仓位,优先减持估值到位或偏高的交易型品种,保留防御型品种。

  2、行业配置:

  看好: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食品饮料、医药、零售、能源装备等抗周期防御型行业;

  短期内持有:银行(需注意部分个股股价已基本反映含权因素)、商业地产等受汇率升值等因素支持的行业;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关注:电力、汽车等可能出现盈利反转的行业;工程机械中的部分子行业;

  回避:钢铁、化工、煤炭等未来几年产能释放较多、行业景气度可能下降的行业;纺织等受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预期冲击较大的行业。

  3、风格资产配置:

  注重资产类个股,汇率升值、全流通预期、会计准则的修改可能成为股价向内在价值靠拢的催化剂;

  回避绩差股。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8,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