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安:全流通背景下的壳资源存在价值重估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9:39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成交金额继续放大,多空争夺极为激烈,周四大盘单日放量下跌近45点,在跌幅和成交量上都改写了今年以来的记录。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先后复牌,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了极大的消耗,对价部分股票上市带来的扩容压力已初步显现。

  尽管目前市场普遍对本轮绩差股的强势表现持否定态度,认为绩差股最终将被边缘
化,但如果冷静考虑,在全流通背景下,壳资源却可能存在很大的价值重估空间。首先,管理层历来倾向于对实质性重组持支持的态度,而几乎每个上市公司背后都有一个地方政府、成百上千的员工、几亿几十亿的资产,期望通过退出机制大范围淘汰绩差股并不现实;其次,全流通后

股票将真正体现出其资产的价值,实体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套利空间将逐步浮现,而发行全面放开显然仍将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同时全流通后通过IPO进行股权融资的成本也将提高,使买壳上市更具吸引力;第三,全流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资本运作平台,使资源整合成为可能。

  因此,未来的市场格局,更可能是在全流通提供的全新平台上,多元化主题并存的局面。由于主题落实到可操作的盈利模式需要一个过程,从近阶段看,预计市场仍将维持中性的震荡格局。

  债市方面,一周债市基本持平,现券市场成交量有所萎缩,市场在各种宏观数据中寻找方向。在高于预期的CPI后,货币信贷增速放缓刚给市场新的信心,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又使市场趋于谨慎。

  货币形势方面,一周央行共计回笼资金600亿元,到期释放资金量为380亿元,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了净回笼资金为220亿元,比前周增加了1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货币回笼力度继续维持弱势,场内资金仍然保持宽裕,维持市场宽松资金面的状况。而央行票据收益率继续回落。

  宏观经济方面,华安重点关注了央行发布《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该报告分析总结了2004年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形势,阐述了房地产金融政策与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防范,并对房地产业和房地产金融的趋势进行了分析,预计今明两年全国商品住宅市场将出现供略大于求的局面,价格增幅将有所减缓。

  华安分析认为,报告肯定了房地产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的定位,但在发展方向上提出要走节约型道路,提倡“人人首先有房住,而不是少数人有多个房屋产权”。这体现了央行调控房地产业的核心指导思想,也是对打击投机、完善管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等调控原则的进一步阐述,同时也意味着在目前房地产市场结构下,调控仍将继续。就金融方面而言,报告打击了前期“房地产信贷出现放松迹象”论,显示了央行在控制房地产市场失衡上的强硬立场。一方面,对房地产金融的多个方面都强调了风险;另一方面,报告提出的几个政策建议也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如取消土地出让合同写明开发时间,取消房屋预售制度。此外,央行报告大篇幅分析了境外资金对房价的推动,反映了在汇率改革中央行的压力不小,有强烈的动机将房地产市场上的热钱挤出去。同时,汇率改革高调启动,也为央行在政策决定过程增加了话语权。华安也注意到,该报告提及首批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将于今年三季度发行上市,提倡商业银行提供多样化住房信贷产品,并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争取早日推出利率互换、利率期权、互换期权等利率衍生产品。这些重要举措不但有利于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同时也将为大量闲置资金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并进一步强化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经济数据方面,华安认为统计局公布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较高,但实际利用外资负增长。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2%,7月份当月投资同比增长了27.7%,1?7月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3.42%。7月份当月投资同比增幅虽然比上个月有所下降,但幅度远远小于市场预期,且自今年3月份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一直在稳步上扬,这显示投资降温的速度要慢于市场预期。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出现了2002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估计就全年而言负增长的态势也很难扭转。这意味着产业资本在流出中国。这给我们警示:国外正在对中国经济走势、政策环境、贸易环境,以及汇率走势用脚投票。一方面是产业资本的撤离,另一方面是投机资本的流入。资本项下资本流动结构似乎趋于恶化。这样的一种国际产业资本流动走势,使我们对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敢乐观。我们仍然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将进入下降轨道。(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