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壳资源价值显现 基金寻觅后股改时代投资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7:5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近期,伴随着参加股权分置改革的42家试点公司方案全部通过,A股市场也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行情走势,后股改时代的股权分置改革如何影响股市?后市将有哪些变化的因素?基金如何看待复杂敏感的近期市场走向,无疑令人关注。

  壳资源价值显现

  华安基金认为,上周四大盘放量下跌近45点,在跌幅和成交量上都改写了今年以来的纪录。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先后复牌,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了极大的消耗,对价部分股票上市带来的扩容压力已初步显现。

  但壳资源的潜在优势被基金提出,华安基金就认为,尽管目前市场普遍对本轮绩差股的强势表现持否定态度,认为绩差股最终将被边缘化,但如果冷静考虑,在全流通背景下,壳资源却可能存在很大的价值重估空间。首先,管理层历来倾向于对实质性重组持支持的态度,期望通过退出机制大范围淘汰绩差股并不现实;其次,全流通后

股票将真正体现出其资产的价值,实体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套利空间将逐步浮现,而发行全面放开显然仍将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同时全流通后通过IPO进行股权融资的成本也将提高,使买壳上市更具吸引力;第三,全流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资本运作平台,使资源整合成为可能。

  华安基金表示,未来的市场格局,更可能是在全流通提供的全新平台上,多元化主题并存的局面。由于主题落实到可操作的盈利模式需要一个过程,从近阶段看,预计市场仍将维持中性的震荡格局。

  关注企业含金量

  招商基金表示,回顾最近20多个交易日的行情表现,可以发现市场热点都是围绕着股权分置改革展开的。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加盟,使行情从原来的追逐填权逐渐演变为围绕后续试点公司的炒作,其中表现尤为突出的是沪深两地本地的低价小盘股,它们掀起了一波蔚为壮观的飙升行情。但是,针对这些沪深本地的低价小盘股的炒作带有强烈的投机成分,其上涨幅度远远超过真实价值的提升,它们很难成为推动市场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力。

  招商基金认为,近期市场相对忽视价值投资理念,如果没有进一步可供炒作的股改题材会直接影响到G股的后市表现,整个板块行情将趋于平稳。因此,投资者更应该从企业本身的含金量角度去寻找合适的中长期品种,积极挖掘真实价值被低估的股票。

  寻找估值低估的公司

  海富通基金更表示,自己可能是在千点附近最坚定的多头之一,而且依然相信未来几个季度里实体经济的表现可能会继续好于市场预期,而市场估值总体上仍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

  上周四放量大跌后,机构的观点惊人一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次正常的调整,而并不是行情的结束。就连国内市场上最著名的空头研究机构也认为经济适度调整无碍股市向好。海富通基金认为,考虑到投资人普遍在短期内快速累积了可观的账面利润,目前的股价已经基本包含了上市公司所可能给出的合理对价,使基金倾向于对短期市场表现预期有所保留,公司将在继续保持相对合理仓位的前提下,继续调整持仓结构,寻找估值偏低、基本面正在或有望逐步好转的公司。

  海富通基金还认为,伴随着股改的全面展开,G股效应将会减弱而非增强,后期G股必然分化,因此应当关注股票的基本面和估值因素。据了解,目前沪深两市前272家公司占总市值70%,占流通市值60%,如果每周8~10家来安排股改,则需要4~5个月时间,明年年初才具备新老划断的基础。

  相关专题:基金投资权证

  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小调查

您对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看法是:
  利好,将推动股改深入和股指上涨
  权证即圈证,基金新寻宝游戏开始
  尚难判断对股改个股和市场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