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指标股稳定 关注业绩优良公司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59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8月22日(周一)大盘围绕半年线附近振荡回升,近期急跌指标得到了一定的修复,市场人气依然处在逐步回升的过程中。沪综指收于1158.59点,上涨8.41点;深成指收于3030.40点,上涨28.26点。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共成交171.56亿。从盘面情况来看,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开盘,备受市场瞩目,超跌低价股、ST板块个股依然是投机
资金活跃市场的主要目标,前期涨幅较大的沪深本地股调整意向明显,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港、G郑煤电复牌后走势平平,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表现稳定,为大盘走稳提供了极好的支持。综合来看,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和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的结束,市场主流资金在未来业绩和股改是影响股价结构的两大重要因素这一点上取得了共识,后市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业绩优良公司的股改动向。

  宏观经济:

  自保险公司获准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以来,保险资金入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截至8月22日,沪深两市已公布的949份上市公司中报显示,保险资金现身中金岭南、福田汽车、云天化、鲁泰A、泸天化等14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

  据统计,在这14家公司中,保险公司总持股量为6291.75万股,按照6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股总市值达42931.85万元。其中,保险资金持有中金岭南数量最高,为1888.88万股,对厦门港务的持股量最少,为63.06万股。统计还显示,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对泸天化可谓情有独钟,其旗下的两只保险产品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和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分别占据泸天化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二和第七位。

  从投资个股的业绩及行业特征来看,保险资金在投资风格上依然秉承价值投资理念。

  首先,保险资金重仓股中报业绩增长稳定,且具有持续性。中报显示,除中国人寿重仓持有821.38万股的福田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出现41.87%的下滑外,其余个股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G金牛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77.6%。同时,除福田汽车外的13只个股去年净利润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显示出这部分个股业绩增长具有良好的持续性。

  其次,保险资金重视公司的现金分红回报,其重仓持有的14只个股2004年均有不同程度的现金分红,且派现水平较高。如G金牛去年每股股利(税前)0.5元,云天化、鲁泰A、泸天化等个股每股股利也都在0.3元以上。

  保险资金对价值低估的蓝筹股青睐有加。虽然保险资金重仓股中有6只今年以来相对大盘出现下跌,其余8只个股市场表现也不甚理想,但目前这部分个股的市盈率水平均低于市场整体的21倍,其中云天化等个股的市盈率在10倍以下。

  另外,从这部分个股的行业特征来看,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化工行业最为保险资金所青睐,如泸天化、云天化等。此外,大商股份、天士力、光明乳业等非周期性行业个股也为保险资金重仓持有。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是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的。此前,保险资金于去年底获准直接入市,其投资比例上限为上一年保险公司资产总额的5%,这意味着大约有60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直接购买股票。同时,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也正逐渐从股票、基金、债券向短期融资券、资产

证券化等金融产品拓宽。(中证网)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66,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