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易方达基金沈涛:中短期债券基金更似货币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日前推出了国内首只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该中短期债券基金在基金市场尚是一个新兵,该基金听起来类似债券基金,其实经过比较,它更类似于货币基金。那这三种基金到底有些什么特点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易方达货币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沈涛博士。

  记者:中短期债券基金与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投资上有些什么区别?

  沈涛:中短期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期限在3年以内的中短期债券、票据等投资工具,不投资可转债和

股票市场,目前也暂不投资交易所流通的债券;货币基金主要投资397天以内固定收益品种,组合的期限必须小于180天;债券基金投资所有债券品种,包括可转债和部分股票。

  记者:面对如此多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易方达设计中短期债券基金是出于何种考虑?

  沈涛:易方达此时推出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确实有比较特殊的设计背景。其一,前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市场对低风险

理财产品的需求十分强烈;其二,目前
货币市场基金
热销,具有流动性高、本金安全性好等特点,但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已回落至2%左右,收益率偏低;其三,中短期债券市场的发展较快,但缺少专门投资该品种的基金。

  记者:中短期债券基金在风险和收益方面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有何区别?

  沈涛:中短期债券基金一般不出现亏损,但在市场利率发生大幅变化下(升息),短期内基金净值会有一定波动,但如果持有时间超过一个季度以上,本基金本金安全保障的程度较高,预期收益率一般情况下比货币市场基金略高;货币市场基金本金安全性最高,根据2005年第二季度所有27只货币市场基金季度报告披露信息统计,其预期算术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16%;债券基金可以投资可转债和部分股票,风险收益与股票价格波动有很大相关性。

  记者:三种基金分别适合哪类资金投资?

  沈涛:中短期债券基金更类似于货币基金,更能满足追求低风险、稳定收益、高流动性的投资需求,比较适合持有期在三个月以上的中短期投资者;债券基金适合于要求低风险,能够长期持有的资金投资;货币基金流动性非常好,可以作为资金停泊港。

  记者:在基金收费方面,三种基金有什么区别?

  沈涛:中短期债券基金在收费方面比较接近货币基金,不向投资者收取申购、认购、赎回费用,而债券基金一般需要收取上述费用。在年度管理费用方面,易方达推出的中短期债券基金年费有A级(0.90%)和B级(0.66%)两种,而货币基金年费率一般为0.68%,债券基金年费率在1%附近。

  作者:记者 陶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1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