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南方基金曹毅:中小企业是理财生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4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未认识曹毅前,早就听说他是南方基金做机构直销与渠道开拓最在行的人。见到曹毅,就知道为什么许多机构会被曹毅“搞掂”了。曹毅说,现在说得多的

理财是个人应当如何存钱,让钱增值,让资产升值,其实,机构理财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更应当科学安排企业的现金资产,让闲钱活起来,让回报高一点。

  在机构间走门串户,曹毅随身带着一个“理财罗盘”,当然这个罗盘并不是实实在在的指南针,而是曹毅设计的一个为企业分析资产配置与收益风险特征的饼状图。以某个集团公司为例,这个饼状图首先画出资产配置中的大类资产,有存款,可能有部分

股票、债券,还有实物资产如
房地产
等,在这些资产中,曹毅为其分析各自的收益率,然后为其画下一个饼状图。

  一般地,企业有现金和债券资产,就拿出来单独画图。现金存款既要增值,又要方便企业灵活调度与使用,显然,货币市场基金是个好“当家工具”。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比肩一年期银行定期,又没有存款利息税,申赎免费,一般第二天或第三天到账,好多企业运用货币市场基金这个工具简直游刃有余,曹毅说。

  对于债券资产,一般企业国债较多,有的会有企业债或金融债。在债券饼状图中,曹毅为机构画得越来越细了。曹毅认为,有买过债券经历的企业,表明该企业的理财需求提高了一个层次。曹毅分析,一个企业的短期债较多,就拿货币基金的收益风险与流动性作比较;如企业长期债多,就拿纯债基金来对比分析。这个饼状图画得越细,企业的理财需求与路径渐渐就开始显山露水了。当然,如果企业有过购买股票的经历,曹毅就拿股票基金来比较,为其分析高风险资产的饼状图。几年的收益率比较起来,股票基金的亮点还真不少,如南方稳健增长基金,是国内第二只开放式基金产品,其稳健的投资风格符合机构的理念,成立三年以来,迄今总回报率超过20%,年均超7%的收益率,对于机构来说,是相当好的回报了。

  说到现在各类机构的理财现状,曹毅直言,目前买基金的机构中,大的国有企业、保险公司与财务公司较多,但这并不是很理想的机构客户结构。“星罗棋布的中小民营企业,应当是公募基金最有潜力的机构客户”,这是记者听到的最新颖的机构理财观点。为什么呢?中小民营企业的钱是自己的,更在乎一分一毫的收益率。而国企虽然有些买了一些基金,但收益率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主要的,基金的安全性与信息披露的透明,才是这些企业所看重的。

  曹毅介绍,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在东莞的户均余额超过20万元,高出其它地区户均余额的一倍,很多就是中小民营企业把钱投进来,这些企业一般是个人的,有的以个人名义持有了南方现金增利。“中小企业老板对货币基金没有不感兴趣的”曹毅说。一些做服装的、做汽车贸易的中小公司,沉淀闲置资金增值的渠道十分有限。风险低的货币基金、纯债基金真是个好选择。

  曹毅也承认,中小企业星罗棋布,现在连银行都没顾得上来好好招呼他们、照顾他们,以基金公司目前的人力物力着实有点心有余力不足,关键是现在金融机构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如果有一个批量的方法,中小企业这群机构客户就会迅速壮大。

  爱问(iAsk.com)
  南方基金 相关网页约81,6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