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多家基金公告投资权证方案 谨慎投资成为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5:24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 记者梁惠元) 在阔别9年后重返股市的第一只权证(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即将挂牌交易之际,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于今日公告了旗下基金投资权证的方案。从这些公司的公告来看,谨慎投资成为它们一致的策略。由于宝钢、长电权证的基金持仓达45%,基金投资权证的头寸巨大,所以基金的投资策略备受瞩目。

  基金重仓宝钢长电权证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总计占流通股的44.52%,持有的长江电力总计占流通股的45.51%。由于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都是按比例向流通股派送,也就意味着基金在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的初期持仓量将分别占到44.52%和45.51%左右。

  宝钢权证的总量为3.877亿份,长电权证的总量为4.0722亿份。如果按照上述比例计算,基金初期持有的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分别在1.74亿份和1.83亿份左右。

  投资权证头寸巨大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统计,所有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封闭式基金、保本型基金在内的资产净值合计为2403.51亿元。按照3%的上限计算(一只基金持有全部权证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基金可用于投资权证的头寸可达72亿元。

  相对于权证市场的规模来讲,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因为宝钢权证、长电权证的总规模不过7.9亿份,假设宝钢权证上市后能够达到0.8元,长电权证能够达到3元,其总市值也不过15.3亿元,而基金可投资头寸是它的4.7倍。

  谨慎投资成为一致策略

  博时和银华在公告中谈到各自的投资策略时都表示,通过对权证标的证券的基本面研究,并结合期权定价模型估计权证价值,谨慎进行投资。

  华夏基金公司也称,“基金管理人在确保与基金投资目标相一致的前提下,可本着谨慎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为取得与承担风险相称的收益,投资于权证”。

  另外,可能是基于投资范围的限制,这些公司旗下的基金并不都准备投资权证。比如,博时旗下有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等11只基金,但博时在公告中透露,只是其中的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价值增长、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等7只将可能运用基金财产投资权证。

  银华旗下有银华核心价值基金等6只基金,但银华在公告中透露,只是其中的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银华优势企业基金、银华保本增值、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等4只将可能运用基金财产投资权证。

  华夏旗下有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等12只基金,但华夏在公告中透露,只是其中的华夏成长、华夏回报、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兴华、兴和、兴科、兴安、兴业等9只将参与

股权分置改革中的权证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公司的投资策略中提到其资产配置策略,权证投资比例范围为0%~3%;由研究、决策、权证组合构建、交易、评估、权证组合调整等共同构成权证投资管理程序。

  风险控制为重中之重

  上述基金公司都表示,将严格遵守

证监会有关通知中对风险控制的比例限制要求。另外,银华还制定了三大风险控制措施,包括权限设置、流程控制和禁止行为。强调一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一的,需报经投资总监审批;一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二的,需报经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批。运用基金财产进行权证投资时,不得通过内幕信息获得不正当利益,不得操纵权证价格或标的证券价格,不得利用权证投资进行利益输送,不得有任何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华夏公司称,针对权证投资,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定了基金权证投资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将严格执行公司投资授权制度。

  各公司还公告各自权证投资的信息披露时间和方式,并提醒基金持有人注意,尽管基金管理人进行权证投资将本着谨慎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但仍具有风险。

  爱问(iAsk.com)
  基金 相关网页约12,70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