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安基金:市场新矛盾开始酝酿 后市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9:50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上周市场延续强势上涨,连续第四周收出周阳线,成交金额较前周放大超过50%,市场人气进一步活跃。

  上海本地股周表现异常活跃,两市涨幅前20名个股中,有15家是上海本地股。由于其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普遍较小,支付对价的能力也较强,即使公司没有支付高对价的打算,流通股东也可以通过控制1/3的流通股的较小代价,利用分类表决权来强行获取股改谈判主
导权,甚至影响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

  由此也可反映,目前市场主线仍围绕着股权分置对价水平预期进行,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新的矛盾已经开始酝酿。一方面,第二批试点的高通过率和G股的强势表现使大股东对后续支付对价水平的期望值逐渐下降;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股价的不断上涨使流通股东必须要求更高的对价水平才能对股价形成支撑。预计这一矛盾将在股改全面铺开后逐步暴露出来,进而影响市场预期。

  如果股改对价水平预期成为市场唯一主线,那么反弹仍脱离不了套利空间的限制。市场只有出现新的持续价值驱动因素,才能真正拓展上升空间。因此,我们仍维持后市中性偏暖、空间有限的判断。

  债市方面,由于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其中长期债收益率平均上升幅度10bp左右。华安同时认为,债市的回落,最主要原因的是经历了持续大幅上涨后,债券市场本身的吸引力已经大为下降,市场价格已经处于比较脆弱的地位。

  货币形势方面,央行上周共发行两期票据和两期正回购,其中3个月和1年期票据均为150亿,同时182天正回购再次代替91天正回购。考虑到期后,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货币120亿,比前周减少200亿。从招标收益率看:3个月票据收益率与前周持平,1年期票据收益率比前周微降2bp;28天正回购利率保持稳定,而182天正回购在一周后比前次上升3bp。因此华安研究部判断,总体上央行仍然维持着较为宽松的货币形势。

  宏观经济方面,华安研究部重点关注了8月11日和12日,人民日报就下半年经济工作连续发表的两篇社论。社论指出,根据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把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避免出现大的起落作为宏观调控的基本任务,坚决防止盲目投资等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反弹,同时也要注意防止经济增长出现惯性过度回落。华安认为,如果人民日报社论代表政府的声音,则表明政府已经开始并且是首次公开表示关注“经济增长出现惯性过度回落”的可能。宏观调控的基本任务被规定为“避免出现大的起落”,可能意味着宏观调控将从前期重点关注“大起”转变为既要控制“大起”也要防止“大落”,维持较快增长速度仍是政府的调控目标。这一方面显示了目前经济调整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则表明经济政策导向将可能发生一定的转变。

  经济数据方面,华安认为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公布的7月CPI超出市场预期:7月CPI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2.2%,从环比涨幅来看,与上月持平,这一涨幅比1999年以来的平均值明显要高。华安认为,7月核心CPI上涨主要是服务以及部分前期价格被管制的商品价格上涨导致,成品油和公用事业价格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货币供应量方面,华安认为增速正在继续分化。根据8月12日央行公布的7月金融数据,M1、M2分别同比增长16.3%和1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13.1%。华安认为,7月金融指标运行分化明显加大,M2增速比6月提高0.6个百分点,M1比6月下降0.3个百分点。M1与M2增速的差距显示企业即期需求仍然不高。

  爱问(iAsk.com)
  华安基金 相关网页约81,50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