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成长与价值的轮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这两周股市大涨,但前期基金重仓持有的防御型股票却表现不佳,另一方面,根据上月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却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这真的应验了关于投资的一个著名比喻:投资就像是一群鹿吃草,风险则是一只狮子。站在最外面的鹿会有比较丰美的草吃,但却面临被狮子吃掉的危险;如果躲在鹿群里,则被狮子吃掉的风险会比较小,但由于吃草的鹿太多,所以吃到的草可能会比较差。看看这一个月的股市,由于担心股改带来的扩容,担心经济的下滑,某些股票如神火,考虑对价的话最低只有四、五倍的PE值,因此现
在这些股票上涨也同样是价值回归。

  据说美国早期

证券市场主要是吸引英国富人投资,当时美国铁路公司的股票也主要由英国人持有。但当股市低迷的时候,这些英国人却纷纷卖出了股票,结果是美国人用英国人的钱修建了铁路,又低价买下了所有权。这个故事说明人类的理性受情绪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这就导致两个结果:一是对股市的干预是必需的,只是形式要选择好;二是股市的波动很多时候只是由于心理本身,与基本面关系不大,因为不同心理的人看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结论。这种心理的波动也造成了成长型股票与价值型股票的交替涨跌。

  国际上一般按价格的高低把股票分为成长型股票及价值型股票。这里所谓价值型股票,指那些价格往往比类似企业股票的价格低很多的股票,这种低价格可能反映了投资者对近来公司所存在问题的疑虑,例如欠佳的收益、突发的危机和不透明等等。价值股也包括一些尚未被投资者所认可的新公司的股票。成长型股票是指未来几年内的年收益有望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公司的股票,比如目前基金重仓持有的一些非周期类股票如机场、白酒类等,由于其业绩的持续增长,成长型股票价格也比较贵。

  成长类股票的风险在于价格较贵,企业的成长性可能低于预期,如今年表现不佳的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二季度销售数据不理想的消息为市场知晓后,其股价一路下跌。价值类股票的风险在于,虽然股价已经很低,但仍可能不涨甚至下跌,比如银行类股票,由于预期经济下降呆坏账增加,其股价也一路下跌,考虑对价因素,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PE最低时只有8倍左右。如果投资者介入时间稍早就会被套牢。正如格雷厄姆所言,不要因为一只股票便宜就去投资,这种股票在大盘上涨时涨幅不大,但大盘下跌时却下跌得非常快。观察今年的A股市场,大部分时间都与这个判断一致。不过历史统计表明,价值股与成长股的表现几乎平分秋色,只是好的时间不同,一般情况下,价值股在经济复苏时期的表现通常要好于成长股,但是在经济扩张的后期,成长股的表现却非常好,这与从2003年到现在的A股市场也相当吻合。

  作者: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