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嘉实基金副总窦玉明:优质公司孕育长线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4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鑫平 北京报道

  嘉实基金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旗下基金业绩稳定增长是该公司的主要特色。今年获评为本报开放式股票金牛基金的嘉实增长、开放式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嘉实成长收益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达到30.93%和28.16%,分别位居所有开放式基金第二、第三名。尤其今年3月嘉实与德意志合资以来,投资业绩更得到全面提升,7月份嘉实债券和嘉实服务基金双双名列
同类型基金净值增长第一名。目前市场出现反弹,嘉实公司正在发行的嘉实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也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那么,市场中孕育着怎样的投资机会?记者为此采访了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

  记者:近期市场明显转强,市场信心得到相当程度恢复。而且,热点比较集中,股权分置试点股受到追捧。股权分置全面推开后,对市场影响如何?

  窦玉明:随着政府支持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综合利好政策的逐步出台,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的推出、对非流通股补偿比例和相关国资部门对重点国企改革最低持股比例的确定,使得市场信心开始逐步恢复,大盘蓝筹股随后开始止跌回升,同时市场重心开始逐步上移。近期,第二批股权分置方案陆续进入表决期,如果整个进程顺利将给投资者以更稳定的预期,市场会逐步向健康方向发展。股权分置方案的全面推开,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在成功总结第一、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经验教训基础上,预计相关部门会推出更加有利于维护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全面推动股权分置解决的相关政策和操作指引,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使中国证券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记者:所有影响因素最后都要落脚到市场的资金供求上,如何判断市场资金状况?

  窦玉明:从中短期看,中国证券市场有一定的封闭性,内部的资金供需状况会对市场走势形成较大影响,我们分析认为,未来三年A股市场资金供应和需求基本保持平衡,估值因素将是A股市场未来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

  从资金面看。今年3月份央行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大约挤出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资金近4000亿,目前这批资金的很大部分流入了债券和货币市场,导致收益率非常低,获利出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房地产市场在今年国家加大调控力度后,房价上升势头得以抑制,庞大的炒楼资金正伺机寻找其它投资渠道。另外,保险、社保新增入市资金约1000亿元;居民储蓄存款13.8万亿元中有40%是可支配的,由于利率较低,存在分流的可能性,估计有1%即1400亿元会通过基金或直接进入股票市场。以上新增资金共计6400亿。资金需求方面,在股权分置改革阶段,股市融资步伐将放缓;同时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后最早只能在2007年下半年进行流通,以目前未流通股票市值2万亿元计,除去大约需要锁定的1万亿元,估计2008年6月以前大约有3000亿元进入流通。因此,未来证券市场的资金供求大致能够平衡,对股票价格的影响是中性的。

  记者:防御性行业(交通运输仓储、机场港口、食品饮料等)前期跌幅较小或基本没跌,价格都较高,周期类股票价格都较低。投资者如果进场买股票,如何进行方向性选择?

  窦玉明:中国经济正处于近年来的景气高点,出现周期类行业市盈率低的现象是正常的。对于非周期类股票,考虑到行业、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国际相似行业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港口、机场、品牌类或者有独特品种的中药股、白酒等仍然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对于周期类股票,考虑到中国经济将会在未来一、二年中顺利软着陆,经济长期基本面向好,因此,从长期看,这类股票目前仍具有投资价值。

  记者:目前,有政策支持鼓励各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的上市公司进行重组,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整体素质。市场投资重点是否会转向绩差公司,投资理念再次转回炒概念?

  窦玉明:我们仍然坚持以深入研究上市公司业绩为基础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会盲目炒作短期题材和概念。由于目前市场的回暖,参与群体会逐步多元化,中小投资者和散户开始重新回到证券市场,一些投资者会对炒作重组等概念题材有兴趣,因此不排除重组股或其他题材的绩差股票会有阶段性的行情。但从长期看,上市公司业绩和市场表现的分化并没有结束,大部分绩差股票价格还没有下跌到位,因此,短线炒作的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在这些题材上应该谨慎操作。

  记者: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合资对公司投资研究的影响如何?

  窦玉明:嘉实在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合资后,正在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对投资研究提供更加强大的支持。1、研究基础平台和系统整合。公司投研系统正在开始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全球研究、资讯平台的整合工作,以分享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全球的研究资讯信息,为嘉实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研究打下基础。2、人员培训与定期交流。3、投资研究流程的对接和方法的引进。公司投资研究工作的相关流程和管理工作将逐步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对接,以提高研究与投资管理效率与业绩。同时,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也将会将其科学、高效的投资研究方法注入嘉实,使嘉实的研究投资水平提高并逐步达到国际水平。


  爱问(iAsk.com)嘉实基金 相关网页约9,27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