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银华基金副总陈湘永博士:稳健为本 创造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1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名单,银华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成为9家入选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银华基金何以脱颖而出?在获得资格后,对年金业务的拓展有哪些规划?为此,记者采访了银华基金主管年金业务的副总经理陈湘永博士。

  战略上高度重视

  陈总介绍说,银华在发展战略上非常重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并在人员、资源配置上都予以了战略性倾斜。

  早在2003年6月,银华就启动了准备工作,去年初,成立了专门的年金业务部门———机构理财部,由陈总兼任该部门总监。为使该业务顺利开展,公司配备了包括投资经理、产品经理等在内的9名专职人员,同时,公司积极委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内外企业年金业务培训,并率先开发了独立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系统。

  研究先行

  银华对企业年金理论和事务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银华不仅在内部成立了由专人负责的企业年金研究课题组,还积极与外部合作共同开展研究:参与深圳市企业年金管理中心组织的关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模式的课题研究,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联合组建企业年金课题组,参加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世界银行合作组织的“企业年金管理政策项目”课题等,先后完成了20多万字的企业年金研究报告。

  稳健是基石

  陈总认为,银华基金管理层稳定、内控严格、运作稳健,是对本次评审结果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公司内部控制上,形成了包括部门经理、总经理、董事会在各自的范围内层层监控的三道监控防线;建立了一整套包括内控制度、管理制度和监察稽核制度在内的规范的制度体系,使制度之间互相呼应、相互制约。

  创新和低风险优势

  近几年,银华在开放式基金产品开发方面显示出了持续的创新能力。在此次年金产品设计上,银华发挥了其创新优势,根据企业年金计划参与人的生命周期特点及企业年金基金的风险收益要求,设计出了既独立又可组合、总体上以低风险产品为主的企业年金基金生命周期组合产品系列,以满足企业年金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放眼未来

  陈总认为,获取资格只是公司年金业务迈出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向记者介绍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首先,将进一步深化企业年金的专业研究,扩大公司研究水平在同业的领先优势。

  其次,构建高效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确立公司在企业年金管理人才上的竞争优势,并加大培训力度。

  第三,设立企业年金基金产品创新专项基金,完善企业年金产品创新机制,提高公司企业年金产品设计的持续创新能力。

  第四,银华将以完善“两个中心,一个平台”的思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一个平台”是以部门协作为核心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两个中心”是以投资管理为基础的金融数据中心和以客户服务为基础的服务数据中心。此外,银华将从咨询服务、附加增值服务、CRM系统三个层面进一步完善客户服务体系,以充分满足企业年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爱问(iAsk.com)银华基金 相关网页约88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