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巨田基金总经理许明:在行业基金领域精耕细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1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孔立敏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基金业的后起之秀,从成立开始就专攻行业基金,从而在市场上树立了非常独特而鲜明的形象。

  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就独具慧眼地发行了巨田基础行业基金。作为一
只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基金”,作为国内首只基础行业基金,巨田基础行业基金产品的创新性曾引起了业内和基金专家的广泛关注。日前,该公司旗下第二只开放式基金———巨田资源优选基金(LOF)发行在即。巨田基金公司缘何连续推出两只行业基金?他们在产品线规划上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巨田基金公司总经理许明博士。

  面对记者的疑问,许明首先强调,巨田基础行业基金及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的连续推出,是公司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坚持走特色、精品产品线策略的具体体现。

  许明介绍,行业基金在国际基金市场上属于主流产品,简单地说,行业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特定领域或行业内上市公司股票,以达到资本增值目的的证券投资基金,这类基金在国外,尤其是在美国共同基金市场上已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也正是看到了这类产品的发展趋势和旺盛生命力,巨田基金才顺势而为,及早介入,连续推出了两只独具特色、具有鲜明投资主题的行业基金,巨田基金公司的目标是力争成为行业基金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并以此打造国内行业基金的优秀品牌。

  许明分析,作为国内首只资源类行业基金,巨田所指的资源是指能够被企业占有和利用,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自然资源,具体包括土地、水、生物、矿产、旅游等五大类资源。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为拥有上述优质资源的上市公司股票。

  许明认为,对于资源而言,价值性、稀缺性和独占性是其最显著的特点。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的设计,正是基于这些特点以及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加快、人口数量持续增加,资源需求量不断上升、资源的价值不断提升,从而带动资源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凸显这个背景而推出的。根据研究表明,最近三年国内资源类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利润增长率均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但长期以来我国对资源重视程度不够,价格存在不合理的管制。资源的价值一直未能得到充分体现,而资源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EV/EBITDA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资源类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许明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对资源重视程度的提高,在供需状况和价格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资源的价格也将逐步合理回升,巨田资源优选基金投资最具成长性的资源类上市公司,基金产品的投资价值将会在市场上得到体现。

  许明同时表示,资源类股票目前已成为全球基金业,尤其是美国共同基金投资的一个主流方向,在全球资源日益紧缺的背景下,资源价格不断上涨,资源类基金也大幅受益。根据公司研究统计,在2004年5月至2005年5月期间,美国主要资源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37.2%。巨田资源优选基金在今后运作中,将充分借鉴国际基金业的成功运作经验,致力于将中国资源的经济价值转化为持续的投资收益,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满意的投资回报。

  在行业基金的推出时机与当前证券市场现状的关系上,许明也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随着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逐步推进以及新股实行IPO方式发行,今后对行业及个股研究的重视程度将更加深入,同时对基金产品的“专业性”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只有把某一行业研究深、研究透,才能把投资做好,而专注于某一领域或具体行业的行业基金则很好地契合了这一趋势,对于它的发展前景,巨田基金充满信心。

  许明还介绍说,巨田资源优选基金同时还是一只LOF基金,巨田基金公司之所以将之设计为LOF产品,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投资者认申购该基金,提高其市场影响力;另外也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套利的机会,并增强其流动性。

  许明最后表示,作为一家并不具备先天优势的新基金公司,要想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获得持续不断的发展,就必须提供独具特色的基金产品和完善细致的客户服务。而这些也正是巨田基金制订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基本考虑。概括地说,巨田基金将以行业基金为突破口,以特色、精品的产品线为策略,去逐步实施公司的差异化发展战略。而具体来讲,则是在“播撒财富的种子”公司理念和“诚信、服务、专业、创新”经营理念的指导下,通过不断强化产品设计、投资管理、风险控制、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工作,稳键发展,使巨田基金逐步成为一家具有鲜明经营特点和市场形象,以主动投资类基金管理为绝对优势,以被动投资类基金管理为补充,具有完善产品线和目标客户群的基金管理公司。


  爱问(iAsk.com)巨田基金 相关网页约32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