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汇添富投资总监张晖:严谨程序降低错误概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7:1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蒋晔

  如果算一下从2003年到2005年近三年中最会赚钱的基金经理,张晖一定名列其中。他2003年管理的汉盛基金,收益率达23.8%,在同规模基金中排名三甲;他管理的天益价值基金在2004年6月成立后,业绩遥遥领先,至今年一季度的十个月内收益率高达23.1%,为业内排名第一。

  现在,张晖加盟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任投资总监,在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发行之际,这位最会赚钱的基金经理谈到了投资之道。  

  选股之道

  张晖表示,选股的关键在于把握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未来增长前景。前景越明朗,估值应该越高。而要准确把握公司,需要研究员对公司所在的行业有深刻的研究和理解,这是张晖认为的公司研究中“最关键的东西”。

  比如,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张晖就选择了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的主营是保健品,而保健品的消费跟时装类似,具有相当的不稳定性,而云南白药系列产品的消费需求稳定、清晰。另外,东阿阿胶靠大量营销来维持,其营销模式中存在着相当的风险;相比之下,云南白药的销售模式稳定,其产品还有一定的毛利率增长空间。

  类似的研究分析也发生在其他行业,比如消费品、食品饮料、商业、交通运输等。张晖通过深刻的公司研究,把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给选了出来,这些股票的良好表现也把张晖推到了行业前列。

  研究之道

  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张晖绝对相信深刻研究的价值。

  “投资最关键的还是对于公司内在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准确判断与前瞻。”张晖说。

  汇添富的投资研究团队体现了这个特点,大多数行业研究员都有名牌大学相关专业的专业背景和业内一流机构的研究背景,同时辅以汇添富严格的工作程序和研究方法,不会流于表面化。而研究流于表面化正是研究员的大忌。

  “作为汇添富这样的基金公司,最重要还是把人才培养出来。有一个好的团队、好的环境,人才成长得才快,我们才能长期、不断为投资人创造财富。”张晖说。

  投资之道

  张晖非常欣赏一段关于投资的描述:“一套严谨的投资程序,不一定能带来较高的收益率,却能将发生错误的概率降至最低。”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严格执行的投资流程,投资组合很难保持高品质。

  这也体现在汇添富的投资风格上:立足基本分析,注重成长投资和价值投资融汇;均衡配置资产,严格控制风险;充分发挥集体智慧。

  汇添富的投资流程也大有特点。除基金公司都有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股票库以外,汇添富的投资流程还要求首席分析师提出策略报告,由研究员提出备选股票库,由投资研究会议确定核心股票库。在股票库的基础上,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经讨论形成当期的买卖名单,直接指导当期基金运作。 

  这个安排源于张晖自己的成功经验,也得到汇添富国际投资顾问的指导和支持。“这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投资的盲目性,并最大程度的借用内、外部研究成果。” 

  选基金之道

  张晖认为判断基金的好坏标准主要有四个,即是4P:Philosophy(投资哲学)、Process(投资流程)、People(投资团队)、Performance(投资绩效)。 汇添富基金从起步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是按照这4P的要求,确定了清晰的投资哲学和严格的投资流程,形成了一个相当有经验而且很敬业的投资团队,团队中的骨干都有着非常好的过往投资业绩。

  他笑着说,汇添富是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认同相同的投资哲学、遵循一致的投资流程,而且大家在一起非常开心,每天都感觉在学习和进步。

  关于市场现状和下一步投资策略,张晖表示,城市化、工业化、消费升级等推动市场的长期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增长动力强劲,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而市场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及投资主体结构的深刻变化,也为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提供了良性条件。此外,目前市场存在着巨大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例如股权分置改革中以良好对价方案提升价值的优质含权公司等。

  汇添富基金一方面将精选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增长稳定的企业,做中长期投资布局;另一方面,汇添富将挖掘周期类行业中的价值型投资机会,做重点长期投资。 

  “最困难的时候可能也是最有机会的时候,投资者一定要辩证的看待目前的市场,去发现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最后,张晖意味深长地如是说道。


  爱问(iAsk.com)汇添富 相关网页约48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