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基金经理认为人民币升值考验中国经济增长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人民币升值后在外界一片叫好声中,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一调整幅度应是根据我国贸易顺差程度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来确定的,人民币在升值的同时也将考验国内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和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还有基金经理认为,人民币升值对经济紧缩和资产升值上所起的作用如何此消彼涨尚难预料。

  经济增长模式面临转变专家指出,我国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是:内向经济以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的超速增长来拉动,外向经济以低价、低附加值、低利润率的产品出口来拉动。在一定程度上是牺牲自己的资源和环境来谋取利润。而这一模式除与别国产生贸易摩擦外,在中国资源与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形下在内部已经难以为继。

  国联安德盛稳健基金经理认为,调整汇率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利益权衡后的主动调整。但我国的出口又是以纺织、机电、家电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主,本身菲薄的利润率使它们难以承受汇率的变动,除非中国企业改变其发展模式,但这显然需要时间和成本。国内企业的微弱家底能否承受提高其产品技术含量及环境标准目前并不明朗,尤其是接纳大量就业的中小型出口企业能否在冲击中挺过来还有待观察,如此一来经济增长的考验因素也就复杂多变,方向难以迅速确定,未来宏观经济的增长将会经受更大考验。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增长能否渡过升值的挑战并不明朗。不能简单与日相比现在一谈人民币升值,许多机构投资者几乎是言必谈日本、台湾股市在其货币升值后的大牛市行情,但德盛稳健基金经理指出,不能将两者简单类比。其实,在日、台股市上涨的背后,不仅是比值的变化,还有经济增长的基础是否坚实、外资是否因此持续流入的问题。因此,A股市场能否走牛,还要看两个条件:一是人民币升值之后,我国经济增长能否战胜外部压力,进入到一个新的增长周期中,也就是成功转变经营模式,过渡到以质量而非单纯以低价打开市场的发展阶段?这是牛市的经济基础,没有经济增长作为前提,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增长,就谈不上牛市。二是这次升值是否是周期的开始即会否持续升值?只有持续的升值预期,才会有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买进人民币资产。

  天治基金同样认为,从日前盘面来看,在一开始人民币升值相关联的板块反应并不是特别强烈,航空、造纸等行业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飙升行情,市场甚至在开盘后还出现了相当长时间的观望。原因在于升值实际上是双刃剑,对经济起到紧缩作用,对资产有升值作用,对大量上市公司处于周期性行业的中国市场来说,二者的此消彼涨很难加以判断。

  反弹仍是调仓最佳时机德盛稳健基金认为,短期市场的走向取决于短期内汇率改制的利多板块与利空板块的力量对比,即受汇率改革积极影响较大的板块上涨势能是否压过受汇率改革影响冲击较大的板块的下跌势能。天治基金则表示,即使大盘继续反弹,在行业和公司选择方面仍需极度重视和把握公司的基本面,只有中短期都将保持基本面良好势头的公司才值得继续持有,否则反弹仍是调整持仓结构的最佳时机。基于这样的思路,天治基金认为坚持价值投资将越来越显现出其独有的魅力,因为只有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才能持续战胜市场。坚持关注最终消费稳定、需求和价格波动之间的关联度小的行业以及资产存在不可替代性的公司,例如品牌消费、物流运输、商贸旅游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同时关注由于行业景气周期波动以及制度变迁等外部要素导致的市场过度调整的机会,例如航空、港口、科技(数字电视)以及少数出口型公司或周期性行业公司。在股票选择方面,在考虑股改因素的基础上,选择业绩可预见性强的公司作为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