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南方基金:人民币升值对市场和相关行业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7: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本次人民币升值可能对投资产生的影响,新浪财经独家连线南方基金,南方基金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资本市场及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将带来重大影响。从国际经验看,一国货币升值将导致国际资本流入,为证券市场营造有利的资金环境。

  南方基金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不同行业及上市公司影响的具体分析需要分为三大方面:

  第一是从公司财务报表出发静态分析,包括:(一)存量的资产负债表:即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外币资产与负债项目,在升值情况下产生的汇兑损益与价值重估;(二)流量的利润表:即公司利润表中的收入与成本项目,如以外币计值的销售合同、进口原材料、外币利息费用等,在升值情况下发生的变化及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第二是从对公司经济意义的动态分析,包括:(一)消费与收入效应:即在升值情况下,财富效应及消费需求增长对行业及公司销售收入增长的推动;(二)替代效应:即在升值情况下,产品价格变化对行业及公司竞争格局的带来的变化;(三)升值的实际效果:即理论上的升值影响是否能够落实,行业内是否存在各种壁垒、保护措施、政府管制等限制升值的实际效果。

  第三是公司作为金融资产的价值分析:即在升值情况下,金融资产(如证券、房地产、土地等)由于不能类似贸易品在国别间进行交换,同时变现能力强,其价格会因为本币兑换外币价格的上升而上升。

  其次,需要分析的不仅是升值影响,还包括对不同行业、公司升值发生影响的时间与持久程度。

  再次,需要注意的是,要区别人民币升值预期与实际升值之间的差别,对市场的具体反应过程要有充分的准备。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实施助于国内经济增长结构与模式的逐步优化,国内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出口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净出口已经取代固定资产投资,成为GDP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南方基金认为,政府在对现有人民币汇率机制实施改革,面对投资和出口增速将放缓的情况下,为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政府会逐步加大对消费的支持力度,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迹象显示,中国的内需正在逐步恢复,近3个月持续的进口增长就是明证,就经济增长贡献率而言,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由第一季度的50%下降到了第二季度的40%。

  相比从现有经济模式下静态分析企业盈利状况,需要更为关注的是在国民经济增长结构发生变化的过程中,能够保持利润稳定或受益的行业及公司。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政府对消费支持力度的逐步加大、原来价格管制行业逐步引入市场化机制,相关行业及公司都孕育着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人民币升值对市场和相关行业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各个行业的影响(新浪财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基金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