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景顺长城投资策略报告之全球经济回顾与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23:18 景顺长城

  一、全球经济回顾

  (一)2005年上半年度增长符合预期

  200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表现大致符合预期。经历2004年高速增长后,工业生产与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到较可持续的水平。美国联储局领头加息收紧银根,持续油价高企等因素,都促使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从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全球经济仍然获得可观增长,坚定地向我们年初预测全年3.2%的增长目标迈进。

  表1.1 全球经济展望

全球经济展望

真实GDP增长率(%)

2003

2004

2005(F)

2006(F)

全球

2.5

3.8

3.2

3.2

美国

3.0

4.4

3.5

3.5

欧元区

0.5

1.8

1.2

2.2

日本

1.4

2.6

0.8

1.9

中国

9.3

9.5

8.8

8.0

印度

8.2

6.5

6.4

6.7

印度尼西亚

4.5

5.1

5.5

6.3

韩国

3.1

4.4

3.5

4.2

马来西亚

5.3

7.1

5.2

5.3

菲律宾

4.7

6.1

4.5

5.0

新加坡

1.3

8.4

3.7

5.0

台湾地区

3.3

5.7

3.6

4.2

泰国

6.7

6.1

3.6

6.0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增长分歧,继续扩大

  虽然全球经济总体增长符合预期,但各地区表现却差异甚大。美国增长比预期强劲。第一季度GDP增长数字两度调高,6月29宣告最新增幅为3.8%,与去年第四季相若。虽然政府正采取宏观调控,受益于强劲的出口和持续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国第一季GDP增长也高于预期达到9.4%。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石油出口国经济表现都不错。但是,欧洲及日本却令人沮丧,疲弱的出口及内部需求都对他们的经济造成不同程度的打击。

  (三)全球失衡延续,贸易摩擦加剧

  虽然美元贬值令美国出口改善,但持续强劲的内部需求抵消了其为贸易赤字带来的好处,美国贸易赤字继续增加。欧元区的出口却受到强劲欧元的压力,而停滞不前。两地区的矛头直指中国,一方面要求中国实施出口管制,另一方面迫使人民币升值。

  二、全球经济展望

  (一)增长趋缓,但毋用过虑

  我们在上一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是过去20年来最快的增速。放缓,是意料中的事,而且会为失衡的全球经济带来喘息的机会。况且,通胀温和、实际利率仍然偏低的情况下,我们估计2005年及2006年全球增长仍会持续3%以上,仍高于长期增长趋势。虽然长期不均衡的经济潜在隐忧,但是市场上最近盛传的悲观言论我们不能完全认同。

  (二)油价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大不如前

  油价在第二季度末,创出60美元一桶的历史新高,令市场忧虑会为全球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持续高企的油价,确实令人感到困扰。但是,事实是油价在2004年已大幅飚升,并未造成经济冲击:经济增长更达20年来最高,通胀及利率亦没有因此而攀升,企业仍获得可观盈利。今日的先进国家经过以往的两次石油危机,其经济结构改变及资源的运用效率提升,对石油的依赖已经减少。新兴国家,包括中国,资源运用效率偏低,但通过市场竞争及不同的政府补贴,油价的冲击未有完全传导到消费市场上。虽然油价何时回落(若经济放缓,需求回落自然令供求回顺)仍难定夺,但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肯定已不大不如前了。

  (三)收益率曲线平缓,但不表示衰退威胁

景顺长城投资策略报告之全球经济回顾与展望

图1.1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 (资料来源:Bloomberg)

  6月30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自2004年6月第九次连续加息0.25%,联储局基金加至3.25%。这并非意味着通胀的威胁,只是对从前过份减息政策的修正。与此同时,10年期的国库债券却从高位回落,于第二季度跌破4%,收益率曲线的坡形持续趋向平缓。令人担心若联储局继续加息(预计仍有0.5%-0.75%的加息可能),长期利率不升反跌,收益率曲线坡线会出现反转,会显示经济衰退即将降临。但与以往不同,现在的收益率曲线平缓,是因为长期利率下跌。而长期利率下跌的原因是市场上资金太充裕,而不是因为即将面临衰退。强大的企业现金流,多国的养老基金改革方案及亚洲各国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形成对美国长期国库券的强烈需求,令息率难以攀升。

  (四)中国经济走势未至拖累全球经济

  除油价及收益率曲线等因素,愈来愈多悲观论者提示下一阶段导致全球经济滑落的主因是中国的经济周期见顶,将会迅速回落。甚至出现硬着陆。中国过去几年经济增长强劲,与美国同时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今年中国上半年增长持续,以支持全年GDP8.5%-9%。明年增长亦可维持8%以上。再者,欧元区及日本经过今年经济调整后,明年会恢复增长,令全球经济更有平衡的支持。

  (五)全球失衡现象,仍存在调整风险

  虽然我们对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展望审慎乐观,但是不无隐忧。若美国的楼市泡沫爆破,消费者信心不继,都随时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特别是全球失衡现象,终于需要适当的调节。美国流动帐赤字于2004年达6,500亿美元,2005年更会增加至7,000亿美元,2006年赤字可能会更高。美国流动帐赤字分别由周期性、结构性及机构性因素导致,部分因素是会随着经济周期及汇率变化而调整。但目前赤字的规模及增幅已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美国最终要做结构性的调整,提高国内储蓄率及降低消费,这些调整都会为全球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各国不可完全倚赖美国进口需求作为增长动力,必须开拓内需市场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策略。(景顺长城基金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