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博时基金秦红:选择像基金一样的生活方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2:04 北京现代商报

  

博时基金秦红:选择像基金一样的生活方式(图)

博时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秦红(北京现代商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访博时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秦红

  秦红 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1990~1992年 在中国科技财务公司工作,任资金计划部业务经理。

  1992年起 进入七丰物产,任海外事业部经理。

  1998年4月 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行政管理部经理。

  2001年3月起 兼任博时市场发展部经理。

  2001年10月起 任博时北京办事处经理。现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负责博时基金公司在北方15省的工作。

  用漂亮、温婉这些最普通的女性化词语可以勾勒出秦红的外表,却不足以概括她的全部。这个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在北方15省的女掌门,作为基金业走出象牙塔走进百姓家的倡导者和执行者,秦红将工作当成了人生中的一大享受和乐趣,但工作并未构成她全部的生活。

  工作并快乐着

  做事情就希望达到极致

  今年38岁的秦红让人丝毫察觉不出奔波之苦,因为她发自内心地认为工作是享受,她是做事情就希望做到极致的那种人。

  从1998年进入博时的秦红可以说是同博时一同成长起来的。她曾管理过博时的市场部和行政部。2001年博时搬到深圳时,她就留下负责北京办事处。成立分公司后,就负责北分的工作。秦红相信,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就是一定要服务于员工,并让员工满意。只有员工满意了,他们才会把这种满意传递给客户。即使是在管理仅有4个员工的博时行政部,秦红也全力以赴,极力提升其管理价值。当时该方面工作在公司内部的满意度达到了90%。

  每次面对新的业务部门的系统建设,秦红都会进入一种迫切的学习状态,希望在各种可以借鉴的模式中找到最需要最适合的部分,并努力尝试。遇到障碍,她说“自己会很撮火”,但她相信,只要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为了公司整体平台的向好,她就不会缩手缩脚。

  有付出才能有所得

  为未来改变现有生活方式

  秦红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3年前,身为博时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的她花了十几万元买下昌平九华山庄附近的一块5亩荒地,在上面建起了自己的庄园。从此,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到自己的土地上去当“农民”。

  “一个人应当为了未来而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这是我在基金运作中得到的启示。”秦红一边向我展示她电脑里自家园林的图片,一边说。

  在秦红的院子里,按照她自己的设计种上了各种观赏树木和花卉,购买土方堆积出了假山。她不厌其烦地从各处苗圃挑选苗木,到房山深处的采石场去订石头。甚至还养了一窝鸡。种、收、拔草、剪枝,这些工作几乎占用了她全部的周末时间。

  “自己设计、建造一个院子的过程是一种享受。若干年后便可以在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中生活,从每一个窗户望出去四季都可以观赏,不同的时期可以构成不同的美景。花木不仅要考虑购买时的形态,还要考虑几年后的形态的变化;不仅要考虑最美的花开时节,还要考虑残枝的风骨。如同购买基金,在业绩好的时候让我们感到财富的增加;在业绩不好的时候也不会影响我的正常生活,这是我心灵的一块绿地。我欣赏这个过程本身。”秦红现在正在计划在她的庄园上建一栋二百平方米的房子,退休以后,她会搬到这里生活。

  对于秦红而言,工作或者说劳动是她的生活方式之一。“我是一个喜欢干活的人,工作使我享受到很多乐趣。业余时间我对一般的享乐不太迷恋,而对于锄草、种花这种园艺工作比较喜欢。大自然的四季之美这些年间逐渐被人们忽视了。春花、夏叶、秋月、冬雪,四季之美在你的手中也会得以延伸。”在谈到这些时,她流露出无限向往的神情。“在我的带领下,我儿子也是一个非常爱劳动的孩子”,她说。

  “我希望在每一个劳动过程中享受生活的乐趣,每一天幸福的积累构成一生整体的幸福”。

  理财不是为了短期赚钱

  为未来积累财富才是目的

  在记者采访秦红的过程中,她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理财”。她认为,赚钱是理财当中很少的一部分,真正的理财不是为了短期赚钱,而是为了长期可持续回报,是为了达到未来和现在之间的财务平衡。她解释到,把时间考虑进去是理财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购买基金是为了给你的资产、财富带来一个稳定的长期的增长,最终在老的时候有一个稳定的生活。它意味着如果你找到一个年回报率8%或10%的收益品种,它可以使你在20~30年以后获得的资产有一个几何级数的变化,甚至从更长的时间来看,10%~15%的年收益应该都是可以预见的,而不是盼望明年就能够赚上个50%。“通过这种长期的理财方式,可以让你有‘财务的自由’和‘选择职业的自由’”。她解释,所谓“财务的自由”,就是不用靠上班挣的钱就能够过现在的生活,然后,就可以去从事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而并非为了钱。所谓“选择职业的自由”,就是可以让人通过长期的理财,到退休以后能够达到不用工作就可以有一份固定收入,而自己就可以专门去从事一项自己喜爱的职业,而这种职业价值不是通过钱来体现。

  秦红说,是理财过程中“为未来考虑”的理念触发了她买这个院子的想法。但她不认为买“院子”是一个简单的投资理财行为。“我觉得现在必须为你退休以后的生活做规划和经营。为未来改变现在的行为,这对每个人都需要。这和基金一样,是一种生活方式。基金是一种让他人为自己赚钱、给自己自由的生活方式;而自己买院子,个人在院子中所投入的时间构成了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是给自己自由,一个是在过程中享受”。

  秦红的理财生活

  自己做家庭财务报表和年度理财计划

  秦红是一个对物质生活要求很简单、生活也很低调的人。她对穿着、车子以至住房等都没有过多的要求,她认为这些只要能够满足日常的工作要求就可以了。

  对于目前低迷股市下的基金所面临的困境,她用这样的话来形容,就像种花一样,你无法达到永远都是百花争艳的美景,你要既能欣赏美景,也能够忍受它的凋零。就像适应季节的变化一样,让自己的设计给自己美的享受。她建议投资者在做投资的时候,要分清楚什么是心理亏损,什么是真实亏损。她认为,心理亏损是要去承受的,而实际亏损是可以避免的。

  在家庭投资理财方面,秦红说,她家里的财务报表和年度理财计划都是她自己做,而具体的东西就由她的家人去实施。

  秦红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她说她很喜爱喝花茶。她说自己以前经常爱感冒,但是自从喝了花茶之后,就好了很多,而且她认为,平时工作忙,女人就更应该对自己好一点了,花茶的美容养颜效果很好。在她办公室后面的柜子上摆满了各种装干花的瓶子,用来泡花茶。

  秦红说,她曾经有过从早晨8点到晚上6点一直在她的小“庄园”里干活的时候。从早到晚,一口饭都没吃。她无论对工作还是对生活都是这样一个认真和执着的人。

  (商报记者 柏丹/文 杜刚/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时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