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夏基金:中级反弹行情可能已开始 回避绩差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30 华夏基金

  (一)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峰回路转,6月6日瞬间跌破1000点、最低998点后展开反弹;6月8日多只个股异动高开带动大盘高开后一路上攻,两市个股全线放量上涨、大盘日涨幅8%以上;9日、10日强势整理。

  (二)趋势及市场展望:

  考虑到6月8日两市在低位放出成交量(不是成交金额)的天量并收长阳,2004年4月1783点以来的下跌趋势可能已经在6月6日998点结束,中级反弹行情可能已经开始;但在下降压力线未被有效突破之前尚不能确认。(技术分析上,趋势的确认点要滞后于趋势的起始点。)近年来历次中级反弹行情升幅平均在27%左右,最小的914行情升幅也达到18%;按此估计后市仍应有10%左右的空间。参考2003年上半年1月14日长阳后的走势,6月8日长阳使大盘短线可能一步到位,大盘后市可能会震荡整理一段时间,但市场活跃度将大大提高,个股开始分化,主流品种将浮出水面,弱势股在轮涨之后仍将趋弱甚至不排除创新低。

  (三)政策:

  上市公司回购、扩大基金管理公司资本金运用范围等利好政策在上周出台。6月8日两市大涨与拟议中的向券商贷款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政策有密切关系。应该说,政策面维护市场的决心和力度较大,并在近期得到了体现。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投票结果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被否,这对下周市场将有较大影响。第二批试点个股有可能在6月下旬出台,其中应有一批大盘蓝筹股,这对市场应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宏观经济、业绩和估值:

  宏观经济仍处减速周期,从近期数据来看信贷增速明显放缓,制造业受成本推动型通胀影响利润下降,企业亏损面扩大;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今年预计将回落到15%左右。静态来看,在1000-1100点两市成份指数市盈率较低(包括考虑到A股含权因素使市盈率进一步降低)、估值风险不大;但动态来看,投资者对未来半年到一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持谨慎态度。对于投资策略的指导意义则是,在经济周期的目前阶段,仍以防御型的投资策略为宜,将股票资产主要配置在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盈利预期清晰、持续稳定成长的行业和个股之中,对于周期型行业和个股需要谨慎;不要因为市场重新活跃就忽视了这些原则。

  (五)市场结构:

  二线蓝筹股:在6月5日即提前整体大幅反弹。受宏观经济周期和汇率因素影响较小、近期才补跌的品牌中药、高档白酒等行业个股迅速回升到前期高点甚至创新高,跌幅较大的集装箱和港口机械制造、海运、化工等行业个股反弹力度也较大但距4月高点仍有相当距离。

  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月8日涨停并在9日惯性大幅冲高,对市场人气鼓舞较大。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传闻发布公告,成交金额持续居前。

  基金持仓个股:大涨之后基金赎回压力增加,基金持仓个股在9日、10日普遍走软。但资金供求因素只影响短期股价,长期来看股价终将反映基本面。

  游资狙击个股:市场活跃度提高,游资狙击的个股以非基金重仓股居多,主要包括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券商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以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网络股,深圳中小板新股,等等。不排除其中部分个股在资金推动下会出现连续大涨的走势,但大部分缺乏基本面的支持,保持风险意识十分必要。

  (六)投资策略:

  继续维持前次提出的几点建议,略作更新:

  (1)资产配置策略:基于中级反弹行情的第一波上升已经到位、大盘进入整理阶段的判断,建议仍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但应注意结构调整。

  (2)仍应坚持回避绩差股;试点方案难以使绩差股的估值水平显著降低。

  (3)优先投资有好方案的好公司,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个股中部分个股应有一定机会。市净率高、市盈率低、净资产收益率高、非流通股比例大的个股,是较适合进行试点的个股,其补偿空间较大。但其净资产收益率,最好应来自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如自然垄断,特许经营权,品牌壁垒等),而不是来自于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因素或高负债率杠杆因素。

  (4)应注意汇率升值受损行业(特别是毛利率较低、抗风险能力差的出口制造型行业)的风险;尽管其也许可以通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等因素降低有关冲击的影响,但在企业充分证明自己之前,市场的投资气氛和投资情绪难免更多地关注投资风险。结合近期市场状况,海运、港口机械制造等行业的优质个股已产生了超跌反弹的交易机会,这方面配置比例较高的投资者可考虑借助反弹适当降低其配置比例以降低这方面的风险暴露度。

  (5)风险承受能力较为谨慎的投资者,会更关注汇率影响中性、主要依靠内需增长的基础设施、消费和服务类行业的优质个股。其中受周期和汇率等因素影响最小、持续成长前景最为清晰的个股,如机场、港口、食品饮料、品牌中药、与能源相关的工程行业等方面的优质个股,仍具有反复上涨的动力。

  (6)在指数仍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持盈利预期较稳定(非周期类、近年内业绩下降风险小)的权重指标股,其表现至少应与大市同步。或可以考虑以ETF作为核心资产配置以获得不低于大市的回报,以精选的个股作为卫星资产以提高组合的整体绩效。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