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海富兰克林林伟杰:跟新兴市场教父学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2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国海富兰克林林伟杰:跟新兴市场教父学投资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林伟杰 (证券市场周刊 赵亚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投资领域讨生活,不仅要有直面市场风险的勇气,更需要一套正确的投资哲学。但获得这样的投资哲学需要运气,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杰就是这群幸运者之一,他跟随新兴市场教父莫比乌斯学会了实地考察的投资哲学,这对同样是新兴市场的中国股市投资者来说,可能启示良多

  作者: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赵亚鸣/摄

  林伟杰是幸运的,尽管遭遇波折,但命运却一再为他提供了不可思议的奇迹。

  作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林伟杰是从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公司新兴市场部门的分析师成长起来,在十年间,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成熟稳重的合资基金CEO,这其中,命运似乎是在冥冥中对其进行悉心呵护,在每一个人生的“关键点”上,将奇迹全交给了林伟杰。

  邂逅新兴市场教父

  祖籍福建厦门的林伟杰,出生在台湾,8岁时随父母移民到美国。此后的教育完全在美国度过。中学时代在中国餐厅里打工挣钱交学费,依靠奖学金读完了博士学位,空闲时间在学校宿舍兼职当值班员。多余的零花钱用来买基金。在加州大学他攻读了法学博士。毕业后,“这么辛苦读下来的学位,如果不考一个律师资格实在遗憾。”所以,林伟杰考取了律师资格,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然而,枯燥的法学并不能满足林伟杰对世界充满好奇的愿望,于是,他将目光瞄准了充满刺激的投资领域。

  当然,尽管参与了一段时间的风险投资基金工作,但投资“江湖”的诡谲多变给年少的林伟杰带来了太多的迷惑,在困惑的关口,幸运女神眷顾了林伟杰,这是他生命中的第一次神奇转机,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就是决定了他未来生活的一次邂逅。

  1996年的某一天,林伟杰在香港的街头遇见了马克·莫比乌斯(Dr. J. Mark Mobius)—— “新兴市场教父”、“投资界的印第安那琼斯”。彼时,身为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总裁的莫比乌斯掌管着270亿美元资产,占富兰克林坦伯顿所管理资产的10%。在香港市场,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被称为“光头博士”。

  正是这个“新兴市场教父”彻底改变了林伟杰的一切。出乎林伟杰的意料,短暂的接触后,莫比乌斯非常直接地向他表示:“林,来富兰克林邓普顿吧,你适合这里。我需要你帮助我研究新兴市场,挖掘新的财富增长点。”

  林伟杰无法拒绝,从此在莫比乌斯乘坐的“湾流号”喷气式飞机上多了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华人,他就是林伟杰,他与莫比乌斯一起飞往全球各地调查莫比乌斯旗下的所有投资。 “莫比乌斯曾经是我的上司,我跟着他工作了很多年,我们几乎走遍了全世界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林伟杰说。

  莫比乌斯有三架飞机成天载着他在全球各地市场之间飞来飞去,到所投资的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和访问。据说,他甚至将清晨一小时的慢跑和傍晚的健身时间都节省了下来,倾全力帮投资人追踪所有可能的成长机会。“莫比乌斯是个十足的工作狂。只要醒着,他便将所有的精力投入于寻找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廉价股票,在这一领域他业已积累了非凡的业绩记录。”回忆起莫比乌斯,林伟杰的心情异常激动。

  “莫比乌斯坚持全球跑,到各国实地拜访公司负责人,以期能够透过由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方式,追求价值投资的长期绩效。莫比乌斯认为,新兴市场的财务报表透明度不高,除非亲自拜访上市公司、与管理阶层当面对谈,否则不易评估公司真正的价值,所以他一年有200天的时间都在世界各地拜访上市公司。”林伟杰对莫比乌斯的做法非常赞同。

  “有一次,莫比乌斯乘坐飞机千里迢迢赶到了一家当时非常著名的医药企业,利润非常大。莫比乌斯和我亲自到他们的厂子里看了一圈,陪同我们的人员热情而不厌其烦地向莫比乌斯介绍企业的优良情况。然而,莫比乌斯却半晌无言。时至中午,药厂的领导盛情邀请莫比乌斯参加他们准备的宴会,莫比乌斯却一口回绝,执意要去员工食堂吃饭。”林伟杰娓娓道来,“走进了员工食堂,一直沉默的莫比乌斯转过头来,非常严肃地对我说:‘看看这肮脏的地面,恶劣的饮食,这里生产的药,林,你敢吃吗?’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他为什么面对企业给的数据和财务资料,还有那些领导介绍时的无语。一切都要靠自己的亲身体验,这就是莫比乌斯在几年当中所要传授给我的重要法则:实地考察,亲自拜访上市公司、深入研究企业。”

  “1997年我代表富兰克林集团来中国上海建立一个办事处为富兰克林集团做中国市场的研究,当时是第一家外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来中国建立办事处。”对于过去的辉煌,林伟杰自豪不已。他说,他本人早在1997年就被公司派来上海,成立了富兰克林在中国的第一个办事处。进入上海后,富兰克林通过办事处对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进行深入的研究,并积极参与中国B股的投资,甚至成为该市场当时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当时,中国的基金行业还没对外资开放。富兰克林开立办事处的目的,是为了能尽早了解和研究中国的资本市场,以作为今后进入A股市场的投资依据。”林伟杰如是解释。

  憾别中华网

  进军中国的目标迟迟没有实现让充满梦想和憧憬的林伟杰稍微感到有些失落,这个时候,中华网和林伟杰不期而遇。

  虽然,而今盛景难再,市值缩水至10%的中华网,不但被中国三大门户一路赶超,就连TOM盛大等当年小弟,也未必会把这位昔日的领头大哥放在眼中了。但2000年的中华网是幸福的。那一年,作为首只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中华网的股价曾一度达到令人咋舌的每股300美元,公司市值更是高达50多亿美元。

  进入中华网后,林伟杰发现他所面临的环境和他想象中的大相径庭。“中华网手里有4亿现金,但中华网手下却有100多个公司,当然我无法苛责当时的中华网,因为Nasdaq在那个时候就是这么奖励上市公司的,每一次收购带来的都是股价的节节攀升。然而这种盲目的收购带来的就是一大堆烂公司在吞噬中华网的利润。”

  这样,在中华网的第一年,林伟杰成为了一个“

不良资产”处置的专家——“该买的买、该停的停。”“不良资产”处置后,林伟杰做了一件差点改写中国互联网历史的事情,尽管擦身而过,但林伟杰每每回忆起这段历史就忍不住唏嘘感叹。

  “那个时候的中华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只要是对己有利的事情都会加以研究,和业内巨头合并只不过是顺应业内的并购趋势。当时的网易遭遇到了Nasdaq的调查,我们在这个时候和网易进入了深入地谈判,甚至为网易有可能遭到的诉讼都准备了资金,当时可以说是下定了决心。然而,一些微妙地因素在最后的一瞬间让收购网易的梦想破灭了。”林伟杰叹息道,“这的确非常遗憾。”

  “当时在中华网的旗下还有今天如日中天的盛大。”林伟杰颇有些无奈。.COM的堕落、中华网的一再失误,林伟杰的人生突然陷入了低潮。

  合资基金CEO

  “林,回来吧,你想要做的事情可以做了。”富兰克林邓普顿的一个电话把林伟杰重新拉回了基金行业。回来的林伟杰成为了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上任后立即推出了富兰克林收益基金。这是一个混合型基金,“在设计产品时,运用富兰克林收益基金版本对中国市场进行模拟,拿4年到6年的数据做测算,看这个方案在中国可行不可行。经过6个月的研究发现,其结果令人满意。”

  之所以选择收益型基金作为合资公司发行的第一只产品,林伟杰认为,中国的基金发展时间还比较短,投资者的心态还不很成熟,一只基金短期的业绩波动可能就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因此,作为一个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推出具备收益较稳定的收益型基金,能帮助投资者树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投资信念。

  林伟杰强调,不管在多么低迷的市场里,其实都有办法找到值得投资的公司。即使是巴西这样的国家,平均每3到4年来一次金融风暴,富兰克林邓普顿当时依然挖掘出不少有价值的公司。“1997年公司在印度发行第一个股票基金,发行规模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是,经过我们的令人信服的运作,目前该基金已经是印度最大的基金。”

  林伟杰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美国范德毕特大学,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法学博士学位。1996年加入富兰克林集团下属的坦伯顿新兴市场集团,担任资深副总裁,在越南、中国、日本、韩国等新兴市场上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曾在中华网公司担任过首席投资官和高级战略副总裁并兼任中华网中国市场的高级运营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