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泰基金:股指短期面临反弹 中期依然看淡(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8:46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周要闻解读

  ◎ 首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亮相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股东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每10股送3股派8元的对价补偿并获得股票上市流通权。

  三一重工(600031)今日推出了我国证券市场首份解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的改革方案。以2005年4月29日公司总股本24000万股为基数,三一重工非流通股股东向方案实施基准日的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共支付总额为1800万股公司股票和4800万元现金对价(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取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对价)后,其所持有的股份将获得“上市流通权”。 三一重工董事会昨日审议通过了《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于今日公布《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董事会决议、独立董事征集投票权报告书和华欧国际保荐意见等四个公告。该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表示,方案提出的前提是承认在股权分置市场中的股票价格还受部分股票不流通的特定因素影响,因此必须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购买其所拥有的流通权价值,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后将变为流通股,但承诺逐渐上市交易。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表示,公司推出每10股送3股派8元的方案有两个特点:一是每10股送3股是大股东划转3股,而不是转增,总股本没有变化。二是每10股派8元,不是由三一重工支付该笔费用,而是由非流通股股东支付。 三一重工同时公告,公司定于2005年6月10日下午2时召开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类别表决,审议《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 吴晓灵:汇率制度改革不会屈服于美国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期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不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出台”。

  吴晓灵4月27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作上述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1日晚以“吴晓灵副行长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为题,登出了这则新闻稿。这是中国央行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发表的最新言论。对于美国一些人士所持的人民币被低估的看法,吴晓灵在受访时说:“中国对于亚洲国家、日本、韩国,我们的贸易是逆差。在理论上,谁也不能计算出一个准确的汇率水平。”

  她说,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今年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66亿美元,吴晓灵对此感到忧虑。她说:“我们并不认为是好事情,这会加大贸易摩擦,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使企业在一季度加速出口,放慢进口。”吴晓灵还谈到房地产调控的问题。她指出,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幅度,确实是一般老百姓无法承受的,中国并不想打压房地产、让房地产出现负增长,只是希望它能平稳地增长。

  此外,4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经济学家刘遵义(Lawrence Lau)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的专文,认为人民币未低估,不必调整汇率。

  文章称,西方国家不断施压,要求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但是,目前没有可信证据表明人民币币值被显著低估,而且在我们看来,此时调整人民币汇率既无正当理由,也不符合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稳定的最佳利益。

  两位著名学者认为,人民币不应升值,理由是一国货币低估的两个症状,应当是多边贸易的巨额顺差及国内的高通胀率。中国经测算的贸易平衡一直保持略有盈余(该盈余无疑因高报出口发票价格和低报进口发票价格而被夸大);但由于石油价格波动和国际总体经济形势动荡不定,这种盈余可能会迅速逆转。而且,虽然中国的贸易顺差有所增长,但其多边贸易顺差却远非世界最高。美国将中美双边贸易赤字归咎于中国,但实际上,美国的贸易赤字是由于其巨额财政赤字和美国居民没有储蓄习惯造成的。

  ◎ 国务院提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5月12日国务院在中南海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

  温家宝通报了今年前4个月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面临的任务。他指出,要把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必须加快推进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消除阻碍经济发展和经济不稳定的体制性根源,切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特别要下大决心搞好政府自身改革,这是使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的关键。  

  温家宝强调,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必须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加快实行政企分开。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都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包办企业投资决策,真正落实企业自主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继续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使政府职能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大力推行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国务院制定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供稿)

  重要声明:本周报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公司作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我公司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我公司的关联机构或个人可能在本报告公开前已经使用或了解其中的信息。本报告版权归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