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评选 > 正文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历史性的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把最优秀基金公司推荐给投资人——第二届“上证报最佳基金公司奖”颁奖典礼暨首届“中国基金高峰论坛”发言摘要(上)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 沈炳熙

  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关注基金业的发展和变化,回顾几年来金融业发展的历史,我们
很高兴看到基金业已经成为金融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种变化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金融体系和金融资产的结构。

  首先,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是监管合作的结果。一年多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2003年12月份央行向国务院上报了依托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的报告,提出应选择商业银行试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之后,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就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经过多次协商形成了共识。去年10月份,国务院正式明确批示允许商业银行就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试点,其基本思路是先试点后推广,由三家监管部门共同制定试点的范围,选择试点的银行,积极稳妥地推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

  根据国务院的批示精神,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央行、证监会和银监会联合起草并于2005年2月发布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从申请审批程序,跨市场风险防范,以及监管协调等三个方面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严格的规范。200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共同确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作为首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

  短短一年的时间,在三家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金融市场改革成功地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这是金融改革和创新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推动基金业、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其次,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是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

  当前全社会的融资格局处于失衡状态,间接融资比例过高,直接融资比例偏低。企业的融资主要依靠银行的贷款。这种融资的格局使全社会的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控制具有很大难度。主要依靠银行来判断市场风险和配置资金,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金融的整体稳定。同时各项贷款,特别是中长期的贷款超常规的增长,使金融机构的风险积累起来。商业银行的期限结构错位的矛盾在进一步加剧,其原因在于储蓄资金投资的渠道狭窄,储蓄率过高,过高的储蓄率降低了全社会的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金融机构资金运作的压力。

  要改变融资格局失衡的状态,关键是发展资本市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是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可以有效地分离储蓄资金,分散间接融资的风险;另一方面,从商业银行分流出去的储蓄资金通过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不仅可以用于购买次级债、企业债和股票等证券品种,在条件成熟时还可以购买资产支持证券,这对于扩大资本市场的规模,逐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都十分有利。

  最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有利于促进基金业的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基金业是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国际经验表明,基金的迅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金融体系和金融资产结构,成为决定未来金融格局发展演变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近年来,中国基金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部分基金管理公司的竞争力不高,抗风险能力不足,单个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差别很大。其原因之一是基金公司的股东缺乏相应的实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可以改善其股权结构,促进基金业的发展。商业银行股东拥有独特的优势,在网点、清算等方面可以帮助基金公司提供符合投资者偏好的产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还将对现有基金业的运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将使基金业的结构逐步得到优化,使基金管理公司更有可能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央行将继续和银监会、证监会加强合作,共同配合做好工作,通过总结经验、防范风险,为推动金融市场的改革创新支持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言根据录音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