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泰:受制于宝钢增发的资金压力 难持续上涨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49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周要闻解读

  ◎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已经具备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这是证监会首次正式就解决股权分置试点问题作出的明确表态。

  这位负责人强调,股权分置问题的产生,主要根源于早期对股份制的认识不统一,对证券市场的功能和定位的认识不统一,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还处在早期阶段时,主要强调国有企业管理,国有资本运营的观念还没有完全建立。股权分置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已影响到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使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也不利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已经成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个重大障碍,需要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

  他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他表示,《若干意见》的表述虽然简短,但是内涵丰富,确定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目标和指导原则,其核心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是一个敏感的政策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市场问题,需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

  他强调,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按照《若干意见》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

  ◎ 首季货币信贷增速趋缓 同比少增976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信贷增速趋缓,1-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75亿元,同比少增976亿元。

  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幅比去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9.5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比去年同期低10.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一季度累计净回笼现金229亿元,同比少回笼219亿元。

  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3月末余额为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75亿元,同比少增976亿元。

  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3月末余额为2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6%。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9%。1-3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2万亿元,同比少增223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9691亿元。

  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4.17%,比去年同期下降0.1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1.1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分析,首季人民币贷款增加额,基本控制在全年25000亿元的计划分解目标之内。但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为追求当年利润,往往是一、二季度多放贷,到三、四季则少贷或基本不贷,因此,央行应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引导商业银行积极主动地为有效益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项目和中小企业贷款,确保调控目标顺利实现。

  ◎ 宝钢增发50亿股A股

  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约为100亿元,增发预计在5月1日前完成

  宝钢创再融资规模新纪录的增发行为,经历了市场从极度反感到无奈接受再到预期明朗的过程。股份(600019)增发不超过50亿股A股招股今日,宝钢意向书终于面世。此次增发,预计实收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50亿元,其中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约为100亿元。昨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8%,上证指数下跌1.11%。

  增发细节明确 宝钢今日公布的招股意向书关键内容与去年9月22日公布的细化增发方案一致。增发数量为50亿股,其中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30亿股国家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20亿股。后者包括向原社会公众股股东优先配售部分和向机构投资者比例配售部分,将采用网上网下累计投标询价的方式发行。原社会公众股股东按照股权登记日(4月19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股数量以10:10的比例享有优先认购权。增发价格的确定将以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询价区间为该基准值的80%-85%。

  增发价格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股权登记日的确定,这一数据已经可以大致推算。按照公司的停复牌安排,4月19日之前总共还有今天和18日两个交易日,其余影响询价基准值的28个收盘价已确定。假设今日和18日股价均以涨停报收,计算可知,基准值最高为6.21元,相应的询价区间在4.97元-5.28元之间。假如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宝钢股份的市场表现一般,股价与昨日持平,也可预计询价区间在4.92元-5.23元之间。

  根据招股意向书,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单个账户持股数超过200万股(含)的机构投资者,其持股数超过200万股(含)的账户参与优先配售必须在网下进行,其持股数小于200万股的账户仍在网上参与优先配售。股权登记日在册的个人投资者,不论持股数多少,对应账户均在网上参与优先配售;股权登记日在册的机构投资者,其持股数小于200万股的账户也在网上参与优先配售。

  比例配售部分在网下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账户将分为A、B、C三类,A类指获售申购股数超过5000万股(含)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组合,其获配股票在上市后有3个月的锁定期;B类指获售申购股数超过3000万股(含)的机构投资者账户,其获配股票在上市后有2个月的锁定期;C类机构账户指获售申购股数超过500万股(含),但小于3000万股的机构投资者账户,其获配股票在上市后有1个月的锁定期。

  增发预计在5月1日前完成,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的收购也将于5月1日前完成。宝钢将尽快申请增发股票在上证所挂牌交易。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的国家股暂不上市流通。(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供稿)

  重要声明:本周报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公司作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我公司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我公司的关联机构或个人可能在本报告公开前已经使用或了解其中的信息。本报告版权归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