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LOF放行 > 正文
 

融通巨潮张野:市场逐渐酝酿着重大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访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张野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日前开始公开发行,这是融通基金公司(下称“融通”)管理的第二只指数基金,也是首只以LOF方式发行和交易的指数基金。记者近日就有关问题采访了该
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野。

  《第一财经日报》:与目前市场其他指数型基金相比,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的特点是什么?

  张野:首先是目标指数畅通的信息渠道。巨潮100指数是由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编制并维护的成份股指数,于2003年1月正式运行,包含上海、深圳两个证券市场共100只成份股,是经由交易所平台发布的第一个跨市场全国统一指数;其次,目标指数良好的可投资性:以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巨潮100指数100只成份股的净利润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净利润的62%。统计显示,巨潮100指数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大盘蓝筹特征和良好的可投资性,自2003年年初巨潮100指数成立至今已经累积超越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5个百分点;其三,巨潮100指数基金是一个增强的纯股票指数基金,其股票仓位将保持在90%以上;其四,从交易层面分析,巨潮100指数基金作为第一只指数型LOF基金,可以同时在场外市场(申购赎回市场)及场内市场(交易所交易市场)交易,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及套利操作提供了便捷的交易平台。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从信息的透明性角度出发,指数基金目标指数的走势直接可为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提供合理及时的参考,因此指数基金是更适合作为LOF交易的基金品种。

  《第一财经日报》:此次融通为何选择再次推出指数型基金?

  张野:作为第一个跟踪深圳市场成份指数的基金产品,融通从2003年10月开始管理第一只指数基金——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自去年2月份以来,深证100指数基金出现了稳定的净申购,基金份额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截至目前,基金份额规模稳定在10.5亿元左右,相对基金4.77亿元的初始设立规模,净申购率达到200%以上,在所有股票基金中名列第一位。指数基金是以被动跟踪指数为主要目标的证券投资基金,其投资目标可以被精确量化。针对指数基金的特殊性,融通基金公司在参考国外成熟运作的指数基金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证券市场特点,针对指数基金风险控制的要求,设计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指数基金研究、投资及风险控制体系,并已经将之运用于指数基金投资管理的各个环节中。

  《第一财经日报》:请介绍一下目前市场上指数基金的现状。

  张野:指数基金作为中国基金行业引入的第一类具有创新意义的基金投资品种已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虽然近两年来指数基金在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证券市场并未获得一帆风顺的发展,但该基金品种以其鲜明的投资理念、稳健的投资策略和独特的操作风格逐渐得到了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认同,并成为长期投资与资产配置不可缺少的重要投资工具。加上已经发行的ETF,迄今为止,市场公开发行的指数基金已有8只,规模210亿元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今年的证券市场怎么看?

  张野:2005年,我们认为宏观调控一年以后经济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广义货币增长速度将继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与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随着今年GDP及CPI增速相对放缓,年度货币供应应该比去年略微宽松。虽然目前市场因为股权分置问题等方面的政策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相信市场经过3年多的下跌以后,可投资的公司明显增加,逐渐酝酿着重大的投资机会。行业层面,部分行业仍将以持续的景气高位运行,如交通运输、港口、石化、钢铁、采掘业等;部分行业的景气度将有一定程度的回升,如航空、纺织业、制药、消费等。2003年、2004年的结构分化行情将在2005年以不同路径进一步延续,具有良好可投资性的成份股将继续依靠其基本面固有的优势保持良好的走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通巨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